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美眉爱露脚踝竟有这些危害 保护脚踝试试这5招

2017-04-27 08:11:2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有个穿衣服的习惯,看起来特别时尚:上边穿得很厚实,下边穿得短透露,尤其是脚脖子经常是露在外面的。有时候明明是长裤,还要卷起裤腿,露出一截脚踝。

脚踝部有无数个穴位是人体“小心脏”

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因此,古语有云:寒从脚底生。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山高皇帝远”,是离心脏最远的组织,血液循环相对薄弱,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你过早地把脚踝露出来的话,受了寒,血管就会收缩,关节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得更差,所以这样长期以往,就会造成关节损害、关节病,如果你是关节受寒,整个腿部都会比较受冷。此外,脚踝被暴露在寒风中,也会引起关节的僵硬,导致崴脚的危险系数增加。

当然,露脚踝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在给老年人看病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发现十个老人中有六七个坐下来时,裤腿下的踝关节是裸露着的。

露脚踝的危害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露脚踝”看似只露出一小截,却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1、脚踝暴露在外,导致人体受寒,容易感冒。

2、容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低温可能伤到关节,阻碍气血循环,导致关节冷痛、局部怕冷、伸曲受阻等。

3、裸露部位可能产生冻疮,出现局部青紫、瘙痒、溃烂等症状。

这是因为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保暖性能较差,但它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还有六条经络通过。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而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是否流通的重要关口,可以说是联系两个心脏的枢纽。不注意保护,寒气就容易从脚踝侵入体内,久而久之易造成一些疾病。

中医也表示,把脚踝露在外面,对身体伤害很大。特别是阴雨寒冷天气,容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这些症状未必会立马发作,甚至可能“潜伏”至中年。

如何保护脚踝

1、进行脚踝以上的训练,需要脱掉鞋子,因为鞋子对于脚的保护设计,会让训练效果大打折扣,而脚部贴近地面,可以提高脚踝稳定性。

2、单脚线内外跳,增加腿部和脚踝力量。

3、单脚手掌碰地,提高脚踝的稳定性和支撑力,加强平衡能力。

4、弹力带脚背拉伸,可以强化踝关节和韧带力量,减少脚踝的运动损伤,并且增加小腿和跟腱的力量。

5、弹力带双脚外翻,使脚踝保持柔软灵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露脚踝坏处 露脚踝危害 露脚踝

跑步后易出现脚踝疼痛?给你提供缓解脚踝疼的4个建议!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科学规律跑步能起到减肥瘦身目的,又能改善心肺功能和强身健体。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跑步姿势不当特别是落地……详细>>

脚踝骨折竟与疲劳有关

在生活中,我们走路多了都会常说“累死了!”的确,走路多了脚踝就会产生疲惫感。详细>>

脚踝扭伤不能马上热敷

正确做法: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详细>>

跑步后脚踝痛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跑步之前往往会忽略热身这个步骤,使得身体的关节、韧带、肌肉等都没有活动开就进行到跑步这个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中,容易导致关节韧带的拉……详细>>

开塞露擦脸除皱是真的吗?如何正确使用开塞露除皱?

相信大家对于开塞露一点也不陌生,能促进大便排出。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甘油和纯净水,一部分人群会用开塞露擦脸除皱保湿,这真的可以达到除皱的功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