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孩子肚子疼当心这4种常见病 切记不可盲目按摩

2017-04-18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都有过肚子疼的情况,这些情况可不是喝点热水或是吃坏了东西那么简单。孩子同样是喊肚子疼,但是既可能是功能性的腹痛,也可能是器质性腹痛,家长千万别大意了。

孩子肚子痛的原因

不同年龄宝宝的腹痛,其好发疾病亦各异。对于3岁以下尤其小婴儿而言,其语言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所以不能完全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仅用哭吵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了,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好向医生介绍便于诊断。这一阶段多见肠套叠、小婴儿肠绞痛、嵌顿性疝以及肠道感染。

肠套叠:对于婴幼儿尤其2岁以下的阵发性的哭吵,不容易安慰,哭吵持续约10-15分钟,间隔15分钟至一两个小时,可伴呕吐以及排暗红色或者果酱色大便,一定要当心,可能是肠套叠。

婴儿肠绞痛:多见于生后早期,多在4个月后缓解。

嵌顿疝:在婴幼儿中也能见到,一般这样的小儿有疝气的病史,一定要告诉医生,家长还当注意疝皮肤的颜色改变。

婴儿肠胀气:表现为婴儿突然大声啼哭,腹部膨胀,两拳紧捏,两腿间及腹部蜷曲。多见于一岁内的小婴儿,因过食奶类、糖类或腹内吞人了大量气体产生腹胀而导致腹痛。

孩子肚子痛怎么办

多给孩子补充水分:在恢复后期,应设法引起患儿的食欲,也可以在孩子进食前半小时先让他服用消化酶类药物如胃白酶等,并在饮食中增加营养和蛋白质,开始可少食多餐,逐渐增加,以防止消化不良。

按摩腹部:孩子肚子痛的时候,麻麻轻轻地给孩子按摩,这可是最好的缓解腹痛的方法哦。方法是这样的,用手掌或三指并拢按在肚脐周围轻轻的摩动,顺时针逆时针各半,按摩5分钟。注意麻麻用力一定要轻柔哦。孩子从麻麻手心的温度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疼痛也会瞬间减轻。

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孩子若出现肠胃生长痛,麻麻可以用双手拇指按揉孩子的这个穴位,等到有酸麻胀感后再坚持3-5分钟,胃肠生长痛就可以明显减轻。

处理宝宝肚子疼的3大误区

1、宝宝腹痛不能盲目按摩

当宝宝出现腹痛现象时,家长们会习惯性地采取按摩腹部的方式来试图缓解宝宝的疼痛,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你并不了解导致宝宝腹痛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如果宝宝是因为肠胃不消化而腹痛腹胀,那么,可以顺时针按摩来帮助宝宝促进消化,但是,如果腹腔内部感染发炎或梗阻,这些原因所造成的宝宝腹痛,就不能随便按摩,盲目按摩容易造成宝宝的肠坏死等危险,应在检查具体原因后再做护理。

2、宝宝腹痛不能盲目热敷

宝宝腹痛时,有些家长会用热毛巾或暖宝宝给宝宝敷在腹部,这样的做法也十分片面,我们热敷的目的是希望促进宝宝的腹部的血液循环、保暖腹部,这种方法在宝宝的腹部受凉后可以通过热敷护理缓解,但是,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腹痛就不宜热敷,尤其是急性阑尾炎所造成的腹痛,热敷的话很容易促进炎症加剧,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宝宝腹痛时不能盲目热敷。

3、宝宝腹痛不能盲目吃驱虫药

有些长辈们认为宝宝肚子疼是因为肚子里有虫子,要将肠子里的虫子给打掉才能够缓解宝宝的腹痛,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只是很多老一辈人的传统的陈旧观念,宝宝肚子痛并不一定就是因为肠道里有虫,反而盲目地吃驱虫药,容易造成宝宝肠胃的痉挛和损伤。宝宝腹痛要找准具体的诱因,再做针对性地护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肚子疼 肚子疼预防 肚子疼

肚子疼病因多 适当按摩可缓解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详细>>

六小龄童因阑尾炎住院 这9种肚子疼原因要分清

腹痛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很多人在发生腹痛的时候只是自己用一些药来进行缓解,其实这样做很有可能会耽误了病情的治疗,生活中有很多的人……详细>>

长跑肚子疼的原因有哪些?防止肚子疼的方法

很多人在跑步的过程中会出现肚子疼的现象,但是却不知道有哪些正确的解决方法。下面介绍长跑时防止肚子疼的正确跑法,希望对你有用。详细>>

肚子总是疼是怎么回事?每天早晨肚子疼怎么回事?

有的时候可能我们并没有吃错什么东西,可是肚子却很疼,这就比较烦人了,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些,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详细>>

女人肚子疼小心7大疾病

女性肚子痛怎么回事?很多人可能是因为受凉或是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导致的。但是如果女性常喊“肚子疼”,则要小心疾病的可能。常肚子疼的女性应提高……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