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明星挺九月孕肚热舞 孕期运动强度该这么衡量

2017-04-21 08:56: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SHE组合成员Ella(陈嘉桦)挺着九个月的孕肚跳舞,虽然因为挺着大肚子,有些动作做起来难免卡卡的,但任何肢体动作都超灵活,让人几乎忘记她其实是一名不久后要临盆的孕妇。孕妇适当运动不仅对自己,也是对胎儿有好处。但孕妇如何衡量运动强度呢?

孕妇到底能不能运动?

关于孕妇运动起来是否安全,我们可以来看看,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怎麽说:2002年:若无医疗状况或产科併发症,孕妇每天最多可以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果没有每天运动,建议孕妇每周挑几天运动。2006年:孕妇持续运动,可以减少子痫前症(怀孕中出高血压,合併水肿或蛋白尿,容易在怀孕二十週后出现)、糖尿病与肌肉骨骼问题。

由此可以知道,其实在我们的怀孕期间,全程都是可以运动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运动,不但可以控制体重避免胖太多,还能预防妊娠型糖尿病(怀孕期间妊娠糖尿病的女性中,有高达40%,未来将得到第二型糖尿病。

孕妇如何衡量运动强度

推荐了自测的方法,例如每次运动不少于15分钟,如果感觉到心跳加速、疲乏无力则是高强度运动,常见的高强度运动有跑步、游泳、爬山等;如果感觉心跳加速但不觉疲乏则是中强度运动,常见的中强度运动有孕妇体操、疾步走、跳舞、上下楼梯和上肢举重锻炼(≤5 kg)等;如果运动后感觉心跳不加速且不觉疲乏,就是轻强度运动,如散步、园艺和轻度家务劳动等。

除了这个方法外还有数步判断法。现在很多手机软件有计步功能,那么孕妇可以根据自己每天走路的步数来判断运动的强度。根据每天行走的总步数判断,每日行走<5000步判断为久坐不动,5000~7499步为低活动度,7500~9999步为较低活动度,10000-12499步为中等活动度,>12500步为高活动度。

适合孕妇的6种运动

散步:对准妈妈来说,散步是最好的增强心血管功能的运动。散步可以让你保持健康,同时,不会扭伤膝盖和脚踝。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散步,除了一双合脚的鞋外,你不需要借助任何器械,而且在整个怀孕期间,散步都是很安全的。

游泳:医疗保健人员和健身专家一致认为,游泳是孕期最好、最安全的锻炼方式。游泳可以锻炼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而且可以让身形日益庞大的准妈妈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体不那么笨重。

低强度的有氧操:参加有氧操课程的一个好处是:你可以在固定的时间保证有规律的锻炼。如果你参加专门为准妈妈开设的课程,你还可以充分享受与其他准妈妈一起交流情感的美好时光,可以放心的是,这里所教的每一个动作对你和宝宝都是安全的。

跳舞:跳舞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你可以在自己家里舒适的客厅中跟着自己最喜欢的音乐起舞,也可以参加舞蹈班,但是,要避免跳跃或旋转等剧烈动作。

瑜伽:瑜伽可以保持你的肌肉张力,使身体更加灵活,而且你的关节承受的压力也很小。但是你可能需要在练瑜伽的同时,每周再安排几次散步或游泳,加强对心脏的锻炼。

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可以使你的身体保持灵活放松,预防肌肉拉伤。你可以把伸展运动和增强心血管功能的运动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全面的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孕期运动 孕期运动方法 孕期运动

孕期运动 这4种运动最适合孕妇

脚部运动:首先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然后放下来,重复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10次。然后两腿交叉向内侧夹紧、……详细>>

运动强度适宜为妥 警惕这些健身误区

科学的观念是提倡健康体重,既不是越瘦越好,也不是越胖越好。详细>>

慢跑减肥的运动强度

一般来说,适合女性在生理期间做的瑜伽动作,因人而异;而技巧成熟度,与身体的柔软度也攸关着你能否胜任特定的瑜珈动作。详细>>

经期可以运动吗 经期运动要有度

对于经期,女性朋友的态度,大致分为两类:喜爱和厌恶。“喜爱”经期是因为,传说中经期可以有效、快速减肥。“厌恶”经期是因为经期综合症在作怪……详细>>

夏季运动要控制强度 夏季运动11注意事项

夏季运动可以有助于我们减肥,提高身体机能等多种好处,因此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做做运动出出汗,但是夏天运动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如果不加注意会对……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