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雾霾会影响备孕吗 雾霾天怎么备孕比较好

2017-04-12 16:59:22      

雾霾会影响备孕吗

雾霾对备孕有一定的影响。

雾霾主要是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有毒颗粒物组成。雾霾中的有毒颗粒被人体吸入后,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就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雾霾造成的危害并不仅限于呼吸系统。由于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吸入的物质是可以经过人体的循环系统带到各个器官,并造成危害,这其中也包括对生殖系统的危害。雾霾天气对女性生殖力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内分泌失调。雾霾中的有毒颗粒物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吸收侵入人体,从而对排卵造成影响。

雾霾对备孕有什么危害

破坏备孕的宝爸宝妈们的呼吸系统

在雾霾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

这些粒子可以直接进入并粘附在宝爸宝妈们的呼吸道和肺泡中,让鼻腔变干燥,降低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备孕夫妻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雾霾天会影响备孕夫妻营养吸收

因为雾霾天气的日照减少,导致备孕夫妻的紫外线照射不足,进而影响到体内钙的合成,对钙的吸收量也会减少,自然不利于怀上宝宝。

雾霾也会影响备孕夫妻的情绪

在阴霾天气,空气可见度较低,光线弱,气压低。很容易就让人产生精神上的懈怠以及一系列消极情绪,阴霾天气是极不利于备孕的。

雾霾天会影响备孕夫妻生育

雾霾天气会影响准爸爸们的精子活力,让准妈妈们内分泌失调、变得难以受孕,危害到受精卵的质量,不利于怀孕。

雾霾天怎么备孕好

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最好不出门或晨练

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

深层清洁

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路上的粉尘、空气中的雾霾非常容易附着在衣物上,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进行鼻腔清洗,可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如有异物,需及时用棉签清洗取出,同时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回家后最好换一下,穿上家居服,舒服又自在。

少挖鼻孔

鼻腔里的鼻毛是对雾霾中细小颗粒的第一道屏障,但是挖鼻孔会导致鼻毛的缺失和鼻腔粘膜的损伤,降低第一道屏障的效力,而且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会在挖鼻孔时进入缺损部位,引起疾病的播散。所以这个小动作既不美观也会带来较大的害处,准妈妈一定要牢记不要这样做哦!

重视居室卫生

大雾天气尤其要重视居室卫生。每天记得开窗换气,保证空气清新。及时打扫房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有条件可购买空气净化器,家用净化器推荐创迈至尊白系列,无辐射,适合家庭使用。

调节情绪

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怎么备孕好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详细>>

雾霾影响生殖能力 雾霾天防病学会八招

前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详细>>

劣质口罩危害堪比雾霾 重度雾霾天气6项注意

近几天,雾霾天气侵袭北方大部分城市,全国大部分地区深陷雾霾“围城”困境。由于民众对防治雾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PM2.5口罩开始走俏。……详细>>

韩媒抱怨中国雾霾污染严重 雾霾天5招保健康

3日的韩国首尔笼罩在薄雾之中,但雾是白色的,并不是代表着空气污染的雾霾。韩国国立环境科学研究院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各地前几天超标的……详细>>

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谨防几度袭来的雾霾天

本应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因几度袭来的雾霾天,不仅让秋景难以摆脱雾蒙蒙的纠缠,更是直接影响着空气质量,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