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寒性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体寒女性备孕期间如何调养身体

2017-04-12 16:30:22      

避免吃一切冷的食物

如果已经确认自己的寒性体质,就要断掉一切寒凉食物,尤其是冷饮冷食。

冷饮:冰淇淋、雪糕、冰冻的水果、冰水。

拒绝性寒的食物

比如:螃蟹、甲鱼、田螺(大寒)、牡蛎肉、乌鱼、章鱼。

水果有:香蕉、柿子等等。还有一些蔬菜,调料类也有寒性的。

避开阴冷潮湿的地方

潮湿阴冷的地方顾名思义,会让寒性体质更加严重,或者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不活动,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影响。如果工作环境没法规避,可以选择在饮食上多增添补气血的食物,或者选择调整工作方式,能够让自己经常性走动走动。

食补气血

寒气太重是因为女性朋友每月都会来一次例假,血液不充盈,气血虚弱的女孩或多或少体质都偏寒性。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补气血的食物,记住要把食物打的碎碎的,或者是煮的软软的,容易消化吸收!

烫脚逼走寒气

烫脚可以逼走寒气,但是这个需要你长期坚持的奋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一晚烫脚,一晚又忘记了,那是徒劳的。一定要坚持烫脚,怎么烫脚呢?烧上一壶热水,用一个大桶来慢慢烫,一定要烫到身上发热为止。有条件的可以泡泡温泉!

特别提醒的是,寒性体质要想要好孕气,饮食上要多注意摄入温性食物,温性食物能使身体生热,机能兴奋,增加活力,适合寒性体质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沉滞、贫血萎缩的机能,如:荔枝、当归、姜、龙眼、大蒜、葱白、杏仁、花生等。适当的运动增添身体活力,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对于改善寒性体质非常有益!

办公室白领吹空调体寒如何改善

夏季高温炎热,但是总呆在开着强劲空调的室内,因为寒气而导致腰部和手足关节疼痛的女性不再少数。加上室内外走来走去,导致身体温度感应系统出现问题、无法适应温度变化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因为生活习惯导致的寒性体质不在少数,平时应当注意调整生活习惯,避免寒冷对身体造成危害。”

寒性体质女性更易疲劳水肿

专家表示,女性的肌肉量比男性少,因此更容易受到体寒的侵扰,这是因为产生体热的并非脂肪而是肌肉,女性肌肉量更少,也就更容易体寒。另外,如果常常加班到深夜,这样不规则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平衡崩坏,新陈代谢变差,直接导致身体体寒的发生,此外,喜欢穿露背装、低腰裤以及过度减肥的人也是导致体寒的原因。

当人体体寒时,最直接的症状就是容易疲劳、水肿、晕眩、头痛、失眠、精神不集中,还有可能感冒,另外可能导致严重痛经、月经不调、肩颈僵硬、黑眼圈、皮肤干燥等。

在体寒的中医治疗上,首先需要排除是糖尿病、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低下造成的体寒,排除原因后,只需要在生活习惯上加以注意即可改善体寒的症状。

必要的时候借助中药调养

想要预防身体体寒,首先应当注意平时少喝冷饮,生的蔬菜和水果也尽量少吃,尽量穿袜子保持脚部的温暖,睡觉的时候不妨裹一个腹带。同时,平时做做广播体操或瑜伽,增加运动改善血液循环也是改善体寒的重要手段。必要的时候,可以借助中药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寒女性备孕期间如何调养身体

潮湿阴冷的地方顾名思义,会让寒性体质更加严重,或者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不活动,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影响。详细>>

备孕期间要如何锻炼

备孕期的女性朋友要注意调整好身心的状态,同时也不要忽视了运动的作用,孕前适当的运动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可以帮你减少患孕期疾病的风险,让你……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排毒?

运动。我们都知道,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法,那么运动排毒自然是首选。运动前后一定要多喝水。水很重要,要多多喝水,才能借由排尿、排汗来排毒。运……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调养更易怀孕

现代人夜生活丰富,睡觉时间越来越晚,熬夜、日夜颠倒是常事,但这样的生活方式不利于生理机能顺利受孕。所以,女性朋友想要怀孕,要先养成正常的……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巧测基础体温?

可从月经来临的第一天开始登记(前面几天只需打叉即可),到月经干净的第一天开始记录,持续一个月。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