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备孕期间如何巧测基础体温?

2017-04-12 14:56:10      

基础体温的原理

人体在较长时间(6小时)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称之为基础体温。通过测量基础体温,能初步了解女性是否有排卵及排卵后黄体功能的情况。正常育龄妇女的基础体温与月经周期一样,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

女性月经周期以月经见红第一天为周期的开始,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约为21-35天不等,其中又以排卵日为分隔,分为排卵前的滤泡期,与排卵后的黄体期。滤泡期长短不一定,但黄体期固定约为14天上下两天。排卵后次日,因卵巢形成黄体,分泌黄体素会使体温上升摄氏0.6度左右,而使体温呈现高低两相变化。高温期约持续12-16天(平均14天)。

1、若无怀孕,黄体萎缩停止分泌黄体素,体温下降,回到基本线,月经来潮。

2、若是已经怀孕,因黄体受到胚胎分泌荷尔蒙支持,继续分泌黄体素,体温持续高温。

3、若卵巢功能不良,没有排卵也没有黄体形成,体温将持续低温。

基础体温测定时间

可从月经来临的第一天开始登记(前面几天只需打叉即可),到月经干净的第一天开始记录,持续一个月。

如何测基础体温

1、买一支基础体温计。基础体温计与一般体温计不同,它的刻度较密,一般以摄氏36.7度(刻度24)为高低温的分界。 (36度--刻度10;38度--刻度50)。

2、将基础体温计于睡前放在枕边可随手拿到之处,于次日睡醒,尚未起床活动时,放在舌下测量三分钟,并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

3、早晨量记体温有困难者,可在每天某一固定时间量,切记事前半小时不可激烈运动或饮用冷热食品。

4、月经来潮和同房日须附加记号标示,遇有发烧饮酒过度晚睡晚起等会影响体温的状况,亦应特别注记说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如何测基础体温

人体在较长时间(6小时)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称之为基础体温。通过测量基础体温,能初步了解女性是否有排卵及排卵……详细>>

备孕期间要如何锻炼

备孕期的女性朋友要注意调整好身心的状态,同时也不要忽视了运动的作用,孕前适当的运动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可以帮你减少患孕期疾病的风险,让你……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排毒?

运动。我们都知道,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法,那么运动排毒自然是首选。运动前后一定要多喝水。水很重要,要多多喝水,才能借由排尿、排汗来排毒。运……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调整心情呢

备孕期间需要放松心情,过度注意怀孕这件事,更加不容易受孕,那么备孕期间如何调整心情呢?详细>>

备孕期间的饮食须知

如果孕妇长期挑食、偏食,可造成营养不良,会影响胎儿生长。所以,孕妇要摄取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等营养物质和易消化食物。多吃鸡蛋、豆制……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