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子宫发育不良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阴茎弯曲小阴茎处女膜闭锁双阴茎蹼状阴茎

备孕时不要迷糊

2017-04-12 13:37:36      

月经与排卵的关系看起来挺复杂的,也让不少备孕女性纠结不已。月经正常就代表排卵正常吗?为什么用排卵试纸有时测不到排卵期呢?

一、有月经不一定有排卵

月经和排卵的关系:没排卵就没月经。

月经和排卵的关系密切,简单地说,排卵决定月经,如果没有排卵,就不会有月经;更确切地说,没有排卵就没有排卵性月经,就不能生育。因此,判断月经是否正常,应首先判断有没有排卵,有排卵的月经是正常的。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受大脑皮层控制,由下丘脑—垂体—卵巢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节,还受甲状腺素等其他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所以一般女性在排卵前都会分泌雌激素,排卵后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

女性的子宫内膜正是在这两种激素作用下出现增生期和分泌期的变化。一旦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失去激素支持,就会坏死、脱落,月经来潮,这就是正常的排卵性月经。而无排卵性月经,卵巢只分泌雌激素,不分泌孕激素,所以子宫内膜只有增生期变化。当雌激素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子宫内膜脱落,女性也一样会出现月经。

二、打乱月经周期

女性的月经周期受很多因素影响:

1、精神因素:过分紧张、劳累、营养不良、偏食、过分节食、消瘦、肥胖都可能导致不排卵不来月经的现象。

2、疾病因素:内分泌失调、子宫发育不良及一些全身疾病都会导致女性不排卵不来月经。

3、药物因素:由于长时间服用避孕药、抗排斥药等药物的刺激可能导致女性不排卵不来月经。

如今,以瘦为美的时代,让很多80、90后的女性为了能穿下漂亮的衣服,保持苗条的身材,她们往往少吃或者不吃晚餐,午餐跟早餐也是以水果作为营养的补充。这些行为都是对女性自己的不负责,营养的缺乏对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也起着关键的作用哦。

三、3种原因可致女性无排卵

卵巢有规律的排卵是生育的必要条件,造成无排卵的原因多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中任何一环存在病理障碍所致,但也可能受身体其他内分泌腺疾病因素所影响。因此,女性若是出现无排卵症状,请记得要查清楚导致无排卵的因素在哪一环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犯迷糊时想清醒 试试搓脑门

如果该清醒工作的时候,你却在犯迷糊怎么办?教大家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搓搓脑门。详细>>

备孕的准备误区不要忘

如果我们在尝试了几个月之后都没有怀上孩子,就肯定是什么地方出错了。根据美国社会生育药物协会规定,一对夫妻在一年的尝试受孕的过程中都没有成……详细>>

男性备孕 应做到“四要”与“四不要”

不论父亲还是母亲,身体各项功能正常是孕育一个包包的前提。而想要一个强健的体魄,就必须坚持体育锻炼,强身壮体,增强免疫力,还能在运动中放松……详细>>

备孕应该注意不要服用过量叶酸

孕期的准妈妈如果体内锌含量低下,就会加重妊娠反应,分娩合并症也会增多。对于肚子里的宝宝而言则会出现生长发育障碍及智力损伤,免疫力降低。所……详细>>

备孕男女不要常喝速溶咖啡

大量最新研究发现,很多食物和饮料的硬质塑料外包装中含有双酚A,会降低女性子宫内的细胞分裂,从而阻碍胚胎附着于子宫壁上。为安全起见,最好少……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