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备孕期的环境准备

2017-04-12 11:16:08      

备孕期的环境准备

学习和掌握一些发育和分娩的知识了解优生知识及妊娠过程出现的某些生理现象,如早期的怀孕反应、中期的胎动、晚期的妊娠水肿、腰腿痛等。一旦有这些生理现象的出现,应能够正确对待,泰然处之,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怀孕期间,母体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全身各系统都会发生程度不同的生理与心理改变,其中神经系统的正常调节规律易失衡被破坏,由此出现兴奋与抑制间的不协调,了解这些知识就更为必要。

1、居室应整齐清洁

安静舒适,不拥挤,不黑暗,通风通气是最理想的居家环境。居室中最好保持一定的温度,即20℃~22℃。温度过高,使人头昏脑涨,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或烦躁不安;温度太低,使人身体发冷,身患感冒。夏天可通风降温,也可使用电扇,但电扇不宜直对准妈妈,更不能长时间直吹。冬天可使用暖气升温,也可使用电热风。但用电热风取暖一定要注意,以防烫伤。

2、准妈妈日常起居要安全

经常使用的物品要放在准妈妈站立时就能够方便取放的地方,清理一下床下与衣柜上的东西,调整一下厨房用品的位置。在准备怀孕之前,居室最好不要装修。如果装修了,最好在装修3~6个月后再入住,否则易引起流产或胎儿发育畸形。

3、解决阳光照射和室内保温的问题

没有阳光的房间,准妈妈及将来问世的宝宝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对钙的吸收就会受影响,从而影响孕产妇及孩子的骨骼发育。由于室内阴暗潮湿,还会增加产妇的产后病,如导致关节疾病。另外婴儿经常泡于屎尿中,如果在阴暗湿冷的条件下换尿布,还会使婴儿容易患感冒等疾病。所以保持室内阳光充足是十分必要的。

如果住房条件不好,应尽可能解决室外高大树木对室内阳光照射的影响。同时将玻璃窗擦洗干净,增加照明度。冬季的住房更要解决保温问题,具体做法是增设取暖设备,维修好房屋等。

4、居室中的色彩搭配

色彩会对人的心理产生明显的暗示作用。准妈妈在不同妊娠期对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感觉,可以选择准妈妈所喜爱的颜色来装饰居室,以使准妈妈心情舒畅。

如果觉得房间的布置比较单调,不妨用点艺术品来加以装点。如果居室小,东西多,使人感到拥挤和紧张,不妨用优美宜人的风景图片、油画来开阔人的视野,帮助准妈妈忘记紧张和疲劳,解除忧虑和烦恼。另外,活泼可爱的布娃娃有助于连结起准妈妈与胎儿之间的感情纽带。还可以用小生命给准妈妈的居室生活带来生机,比如说阳台上种植花草、饲养鱼虫,使居室充满活力。

5、居室中的湿度也很重要

50%的空气湿度是最适合准妈妈和胎儿的。湿度太低,使人口干舌燥,鼻干流血,免疫力下降;湿度太高,使被褥发潮,人体关节酸痛。所以,要保持适宜的湿度。室内太干,可在暖气上搭湿毛巾,也可在炉上放水壶或洒水;室内太湿,可以放置去除潮湿之物或开门通气。

6、居室中的湿度也很重要

50%的空气湿度是最适合准妈妈和胎儿的。湿度太低,使人口干舌燥,鼻干流血,免疫力下降;湿度太高,使被褥发潮,人体关节酸痛。所以,要保持适宜的湿度。室内太干,可在暖气上搭湿毛巾,也可在炉上放水壶或洒水;室内太湿,可以放置去除潮湿之物或开门通气。

7、居室中要有良好的声音刺激

噪声不利于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它会使准妈妈心烦意乱,听力下降,会使胎儿不安、早产,甚至脑功能发育受挫。

但是,太静也不利优生。过于寂静可使准妈妈感到孤独、寂寞,使胎儿失去听觉刺激,所以,两者均不可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的心理准备

不管甜蜜的二人世界多么令人留恋,父母总要考虑新的家庭成员——“小宝贝”加入的问题,如果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那就准备和这个小宝宝的约会吧!……详细>>

备孕期男女的生理准备

随着优生优育观念的普及,很多年轻的夫妻在想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之前,都会提前做好相关的备孕工作。在备孕期间,除了要注意备孕饮食,保持良好……详细>>

几月生孩子最佳?备孕期该怎么准备?

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备孕,能在胎儿赢在起跑线上。其实不管在哪个月份出生,只要孩子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详细>>

备孕期怎么调理身体

保持适当的体重,超重或体重不足都会影响受孕。如果太胖,即便怀孕后也还会导致一些并发症,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反之,如果体重国庆,则容易生下……详细>>

备孕期男性要避免做哪些事情?

遇到想要相伴一生的伴侣,结婚生子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男性朋友对于正确科学的备孕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习惯,……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