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白纸包食物真的干净吗?盘点常见的养生坏习惯

2017-04-12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的一些习惯,看似卫生,实际上不仅不能保证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害。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坏习惯

1、白纸包食物

为了白纸的“白”,许多厂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漂白剂。漂白剂在与食品接触后,会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极易对食品造成污染。

2、卫生纸擦拭餐具、水果

国家检测部门抽查结果表明,许多种类的卫生纸都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上面含有大量的细菌,很容易附着在擦拭的物体上。只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高级餐巾纸,才符合卫生标准。

3、饭桌上铺塑料布

餐桌上铺塑料布,虽然好看,但容易积累灰尘、细菌等。而且有的塑料布,是由有毒的氯乙烯树脂制成的。餐具、食物长期与塑料布接触,会沾染有害物质,从而引发许多不必要的疾病,影响健康。

4、用纱罩罩食物

防蝇纱罩罩在食物上,苍蝇虽然不会直接落在食物上,但会停留在纱罩上面,并留下带有病菌的虫卵。这些虫卵,极易从纱罩孔中掉落而污染食物。

5、用毛巾擦餐具及水果

我国城市用水都是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用自来水冲洗过的餐具及水果基本上是洁净的,不用再擦。而毛巾上存活着许多病菌,用毛巾再擦反而会二次污染。

6、用酒消毒碗筷

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殊不知,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以下。所以,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起不到消毒作用。

7、变质食物加热加压再吃

一些家庭主妇将一些变质食物高温高压煮过再吃,以为可以消灭细菌。医学证明,细菌在进入人体之前分泌的毒素非常耐高温,不易被破坏分解。

8、用抹布擦桌子

全新的抹布使用一周后,滋生细菌之多会让你大吃一惊。因此,用抹布擦桌子,应该先将抹布洗透再用。抹布每隔三四天,就该用水煮沸消毒。

9、把烂水果的部分剜掉再吃

有些人把烂水果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就没事了。实际上,剩余部分已经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霉菌可以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

10、起床就叠被子

人每天都要排出大量汗液,睡觉时也不会例外。起床后就叠被子,汗也会留在被子里。时间一长,不仅有汗臭味,影响睡眠的舒适度,也给病原体创造了极佳的生存环境,对身体不利。因此,起床后应该先把被子翻过来,晾晒摊平10分钟后再叠。

11、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牙膏

日光灯管内含有水银、荧光粉以及少量氨气等有毒物质。受潮湿影响,若灯管两端被侵蚀或灯管本身有小裂缝,管内的各种有害物质就会逐渐渗出。尤其在气温较高时,汞的渗出更多,可污染毛巾、手帕,危害人体健康。若这些有害物质直接进入眼睛,可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养生的几种好习惯

运动过量:有氧运动没必要每天必练30~45分钟,否则对关节的磨损很严重。应该每隔一天进行一次,并与瑜伽、普拉提、散步和力量训练相结合。

每日蔬果不可少:研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危险。因此,每日的饮食应保证有蔬菜;水果可以放在家中最容易看到、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以提醒自己多吃水果,或者带到学校、单位当零食吃。

吃一顿营养的早餐:早餐是激活一天脑力的“燃料”。吃一顿优质的早餐可以让人思维敏锐、反应灵活,从而提高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而且,有吃早餐习惯的人还不易发胖,记忆力也比较好。

每日运动30分钟:每天运动30分钟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能预防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忧郁症、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生。另外,运动还可以让人感到快乐,增强自信心。

用牙线剔牙:剔牙并不是非要等食物塞进牙缝里才要做的事。严格的讲,我们应该每天使用一次牙线,特别是在饭后。经常用牙线剔牙,不仅可以降低患龋齿的几率,还可以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坏习惯有什么 养生坏习惯 养生

这些伤身体的坏习惯你中招没?日常养生要动静结合

你知道吗,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小举动,都会在无意中影响你的健康状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生活习惯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吧:详细>>

4个坏习惯让你身体越来越差 养生从小事开始

为什么同样是人,有的人60岁后身体就好,有的人就这疼那儿疼的,一身都是病?除了有个体本身的差异之外,更多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那些不注意的小……详细>>

10 个饭后常见小习惯,有6个很伤身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好、日常饮食也变得多样化,使得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健康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人们饭后不注意这些小习……详细>>

这6个坏习惯,会让你的脸越来越大!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人属于脸大的类型,无论怎么减肥都减不下去,会给人造成很大的困扰。其实年代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肯定和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在生……详细>>

这6个坏习惯会导致你发胖!看看你踩雷了吗?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肥胖的困扰,不少人为了减肥绞尽脑汁,却怎么也瘦不下来。其实肥胖也是有一定原因的,生活中有很多坏习惯都会诱发肥胖,建议大……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