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饭后散步并非人人适合 这5件事饭后千万别做

2017-04-11 08:35:37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俗语让不少人相信饭后散步对身体有益,那么,饭后散步到底好不好?怎么散步才健康?

饭后直接散步好吗

从消化生理功能来说,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饭后适当休息一下,可保证胃肠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量。

根据最近脑生理专家研究表明:有些人的“吃饱”,不过是胃感觉到了涨满,而营养却没有吸收进体内,身体仍然处于“饥饿”状态。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因此,“饭后百步走”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它只适合于平时活动较少,尤其是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也适合于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这些人如果饭后散步20分钟,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至少应在饭后20分钟后再开始百步走。

饭后匆忙走动所消耗的能量,实际上是透支了进餐前的体能,人体内的血液就会更多地分布于躯干、四肢等活动部位,使胃肠道血液供应量相应减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随之减少。此时要是紧跟着再做一些对灵敏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活动,比如驾驶,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根据美国保健学会专家的调查发现,许多车祸的发生与肇事者饭后立即驾驶有关——正餐过后,坐进驾驶仓,血液都集中于胃部,大脑缺氧现象严重,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应速度减慢,灵活性下降。

有些人是适合饭后“不能走”的,这是指体质较差,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这些人饭后不宜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可以选择在饭后平卧10分钟。因为饭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再进行直立性活动,就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胃的负担,引起或加重胃下垂。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最忌饭后运动。因为饭后胃肠活动增加,胃肠部的血流增加,脑部的血流相应减少。

饭后千万不能做的事

1、饭后喝茶=喝毒药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药物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胃液和肠液是人体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可当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它们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产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吃的食物当中含有金属元素,如铁、镁等,鞣酸还有可能与它们发生反应,长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结石。专家表示,白开水是最好的饭后饮品,即可清口又不影响消化,饭后过半小时就可以喝一些淡茶了。

2、饭后吃水果=胃肠不适

饭后吃水果,好像是很多人的爱好,但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因为水果中富含单糖类物质,他们通常在小肠吸收。饭后吃的水果会被食物阻滞在胃内,一是,影响食物消化,二是停留时间过长的话,单糖就会发酵而引起腹胀、腹泻或胃酸过多、便秘等症状。

同时,吃了鱼、虾后不宜立即食用葡萄等酸性水果,因为鱼、虾等含有高蛋白和钙等物质,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很快同食,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肠不适。吃水果最好在饭后2~3小时或饭前1小时。如果吃了肠类熟制食品,再吃一些桔子、柠檬则有益处,因为熟食制品中有些含有亚硝酸钠作防腐剂,而桔子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抑制亚硝酸钠的合成,有利健康。

3、饭后洗澡、刷牙、松裤带=消化不良、胃下垂

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有些人很喜欢饭后刷牙,但立即刷牙的话,会使松弛的牙釉质受损。另外,松裤带虽然让肚子舒服了,却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促使胃肠蠕动加剧,容易发生肠扭转,肠梗阻,以及导致胃下垂等。

4、饭后卡拉OK=胃肠不适

虽然“饭后百步走”有道理,但对于老年人,最好还是不要运动,因为饭后半小时内,胃因接纳了食物而变得十分沉重。此时参加运动会使胃饱受“动荡”之苦,使消化功能受到影响;饭后立即散步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的老人可导致头昏、乏力、眩晕、肢体麻木;对患有消化道溃疡和胃下垂的病人则会加重病情。饭后宜静坐30分钟再活动。

对于年轻人,最好不要饱食之后唱歌,俗话说“饱吹饿唱”,因为,饱食后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5、饭后立刻就睡觉=中风、发胖

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影响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饭后脑部供血不足,如果饭后立即上床,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导致中风。另外,入睡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易使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脂肪而使人发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适合散步吗 饭后可以做什么 养生

这4类人饭后散步很危险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一直被当做最简单惬意的养生法。但你知道吗,饭后散步有不少讲究,一旦走错了,非但不能活到“九十……详细>>

老人饭后适合散步吗?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也有人说:"要活九十九,饭后不要走"。到底谁对谁错呢?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不过对于老年人来说……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饭后散步减肥方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散步时,下肢肌肉的活动加强,静脉血管有节奏的挤压,促进了血液的循环,能够减少人们动脉硬化的可能,同时,……详细>>

饭后散步是好还是坏

一般人可选择“普通散步法”,即用慢速行走,每次30分钟左右,可选空气清新的绿荫小道或公园,保持轻松的心情踱步慢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可……详细>>

晚饭后散步的好处

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门不仅仅在乎的是物质水平的高低,而是更加的追求身体的健康层次,对自身的健康有了更多的重视,很多人在晚上吃……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