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备孕吃柠檬好吗 柠檬是碱性食物吗?

2017-04-10 11:51:30      

柠檬是碱性食物吗

柠檬是碱性食物来的,而且在碱性食物中是属于中碱性食物。大部分人对食物酸碱性的认识十分模糊,认为味道酸的食物就是酸性食物,味道涩的就是碱性食物;也有人用石蕊试纸检测食物汁液,根据试纸呈红色或呈蓝色来判断酸碱性。其实恰恰相反,很多味道酸的食物,如柠檬、柑橘、杨桃、食醋等,进入人体后,食物中的有机酸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大部分阳离子,代谢产物大多数为碱性物质,因此属于碱性食物。

按碱性程度来区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碱性食物可分为以下几种:

1、强碱性食物:葡萄酒、茶叶、海带、葡萄、柑橘、柿子、黄瓜、胡萝卜等。

2、中碱性食物:蛋白、大豆、蕃茄、菠菜、香蕉、草莓、柠檬、梅干等等。

3、弱碱性食物:豆腐、马铃薯、甘蓝菜、卷心菜、油菜、红豆、梨、苹果等。

常吃碱性食物有什么好处

人的体液的酸碱度主要由体内酸性无机盐和碱性无机盐的水平决定,其高低则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日常饮食中的食物构成。食物按其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中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三大类。凡含钾、钙、镁、钠等碱性食物元素较多的事物一般为碱性、多食碱性食物,人的体液可呈碱性;凡含磷、氯、硫等酸性元素较多的食物一般为酸性,多食酸性食物,体液则呈酸性;有些食物如提炼的很纯的油脂、糖、淀粉等,基本上不含有上述两大类元素,因此属中性食物,这些事物不影响体液酸碱度。

二是机体内部的自我调节功能。人体对食物有很强的适应性,碱性事物食用过多,机体会在新陈代谢时增加酸的产生以中和过多的碱,或是增加碱的排泄以保持体液酸碱度的相对稳定。反之亦然。

强酸性食品:牛肉、猪肉、鸡肉、金枪鱼、牡蛎、比目鱼、奶酪、米、麦、面包、酒类、花生、核桃、薄肠、糖、饼干、白糖、啤酒等。

弱酸性食品:火腿、鸡蛋、龙虾、章鱼、鱿鱼、荞麦、奶油、豌豆、鳗鱼、河鱼、巧克力、葱、空心粉、炸豆腐等。

强碱性食品:茶、白菜、柿子、黄瓜、胡萝卜、菠菜、卷心菜、生菜、芋头、海带、柑橘类、无花果、西瓜、葡萄、葡萄干、草莓、板粟、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碱性食品:豆腐、豌豆、大豆、绿豆、竹笋、马铃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豆腐、芹菜、番薯、莲藕、洋葱、茄子、南瓜、萝卜、牛奶、苹果、梨、香蕉、樱桃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吃哪些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有哪些

弱碱性食品:红豆、萝卜、苹果、甘蓝菜、洋葱、豆腐等。详细>>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柠檬是碱性食物。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孕妇在孕期有呕吐的症状,可以食用柠檬水……详细>>

备孕吃香蕉好吗 香蕉是碱性水果吗?

香蕉是属于弱碱性水果。水果是深受人们欢迎的健康食品,而水果也有酸碱性之分。富含钾、钠、钙、镁、铁的微量元素的水果被人体吸收后易代谢出碱性……详细>>

多吃碱性食物的好处

科学家发现,在体液酸碱性允许的范围内,酸性偏高时(即PH值偏低)智商低,而碱性偏高时(即PH值偏高)则智商高。进而科学家提出了改善饮食结……详细>>

核桃是碱性食物吗

 核桃是碱性食物吗?核桃因为属于坚果类的食物,因此核桃是属于碱性食物。核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一般女性在怀孕期间可以吃3-5个核桃,对宝……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