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宝宝晕车怎么办 六招让宝宝不晕车

2017-04-10 10:40:47      

一、宝宝晕车原因

(1)内在因素

1、体质:有些人天生平衡系统受激发的阈值较低,故当视觉跟前庭觉稍微有点不协调,便易受激发而产生眩晕感,当然这部分还要考虑到客观环境有无其它影响因素。

2、身体状况:搭乘交通工具时,若本身正好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因病毒感染常会有机会侵犯内耳即前庭平衡系统,那么可能就比平常容易晕车。而在这之前,如果吃太饱或摄取难消化的食物,如碳酸饮料、牛奶等,造成胃胀,接着只要副交感神经稍受刺激,将导致胃酸分泌,更容易引发呕吐。此外,睡眠不足、焦虑刺激、神经质、胃肠状况不佳、头痛均为影响因素。

3、遗传:父母或家族史若有非常厉害的晕车病例,孩子发生动晕症的比例相对较高。

4、自我暗示:平时常晕车的孩子,也较容易陷入自我暗示而再发。

(2)外在因素

1、行进平稳度:路面颠簸,造成车子晃动得厉害,以此类推,还要考量船、飞机的平稳度。

2、气味:空气当中有特殊气味或汽油味。

3、座位:因座位的关系,或一直在看窗外移动的景物、看书,使得视觉、前庭输入大脑的讯息不一致。

二、专家支招让宝宝告别晕车

1、坐前排,但不要选择第一排

出门带宝宝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选择前排位置。因为前排相对比较平稳,没有后排颠簸得那么厉害,且车身的移动与车辆行进方向不同,不太容易导致晕车的发生。但是不要坐在第一排,因急刹车时,由于惯性作用会使身体向前冲,第一排座位前面没有阻挡物,惯性冲力可将人摔得很远而造成外伤。如果已坐在第一排,您一手要拉住孩子,并叮嘱小儿用双手抓住周围的栏杆。

2、引导孩子看远处的风景

坐车时,引导宝宝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

3、打开车窗

坐出租车或私家车时,可以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且避免在车内吸烟,或携带气味较重的食品。可以使用空调来调节车内空气,但不要让车内温度太高。

4、忌不扶栏杆

带孩子上车后没有找到座位时,一定要看管好孩子,让小儿一手抓住栏杆,另一手由您搀着,以防急刹车。学龄儿童单独乘车时,也要用手抓住栏杆,以防发生意外。

5、坐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太饱

坐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过油腻,但也不应空腹,以防加重晕车症状。

6、加强前庭功能的锻炼

平时多让宝宝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锻炼。小宝宝可以抱着在原地慢慢旋转,注意不要摇晃太厉害,以免损伤脑子;年龄稍大的宝宝可以带他玩滑滑梯、荡秋千、旋转马等游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晕车怎么办 六招让宝宝不晕车

出门带宝宝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选择前排位置。因为前排相对比较平稳,没有后排颠簸得那么厉害,且车身的移动与车辆行进方向不同,不太容易导致晕车的……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6种食物让宝宝告别晕车

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详细>>

春运回家 宝宝晕车怎么办

快过年了,很多人纷纷开始购票,算着日子回家过年。可很多麻烦事儿又产生了,购票难、带孩子难;特别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晕车的宝宝特别不省心……详细>>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宝宝晕车怎么办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详细>>

不同年龄的宝宝晕车有哪些表现?如何缓解宝宝晕车?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晕车的症状。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宝宝晕车往往会比大人的表现更为严重。尤其是在宝宝吃东西吃太多或太少,情绪不稳定的……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