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关节疼痛怎么办?别忽略这6个原因

2017-04-22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新妈妈都发现,刚生完宝宝不久,从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甚至是半年的时间里,身体某个关节经常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其中以手指关节疼痛最为常见,那么导致产后手指关节痛的原因是什么呢?又该如何进行预防以及治疗呢?

产后手指关节疼痛的症状

常累及手指的近端指关节,有晨僵的现象(早晨手指发僵,握拳困难)晨起关节僵直会持续时间长,通常持续好几个小时,多关节痛,且常为对称性,游走性的特点。手X线改变多有骨质损害。类风湿因子呈阳性。

产后为什么会关节疼痛

(1)神经的压迫。妊娠期间,在体内循环的水分整体增加。所以手腕等处的韧带出现水肿,压迫了支配手指的神经通道——正中神经,因此会感到麻木,疼痛,即造成了腕管综合症。

(2)维生素B12不足,缺少这种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障碍引起关节麻木,疼痛。

(3)劳累过。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尤其刚出生不久,新妈妈更是寸步不离,总是喜欢抱着他,殊不知长时间的受重也会造成手脚关节疼痛,另外,过重的家务劳动对新妈妈的手脚关节也会造成负担。

(4)产后妈妈在坐月子期间,由于活动减少,甚至很少下床行走,还会使足跟部的脂肪垫发生废用性退化而变得薄弱,其对体重的支持和运动时震动的缓冲作用大为减弱,脂肪。

(5)血虚、肾虚。产后血虚、肾虚,除了会出现身体无力、头昏、心悸、怕冷、有麻木感等症状之外,也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现象。

(6)中医认为,产后的关节痛与产后营血亏虚,瘀血留滞,或风寒湿邪稽留有关。血虚则四肢百骸、筋脉关节失养,血瘀则气血运行受阻,风寒湿邪内侵,稽留于肌肤、经络、关节之间,阻滞气血的运行,都可以出现产后关节疼痛。

产后关节疼痛如何预防

1、避免受风。虽然说避免受风但是并不代表不开窗户不通风,妈妈的房间还是应该多通风让通气流通的,但是开窗时不要让风直接吹向妈妈和宝宝,通风换气的时候妈妈和宝宝可以暂时离开房间,这样可以避免因为温度变化而着凉导致关节疼痛。

2、产后不能捂。很多老人怕新妈妈凉着,多给妈妈穿衣服、裤子,即使在夏季也穿长衣长裤关窗关门,这样是不科学的,如果选择长衣裤,应该选择轻薄布料,产后出汗多,应该经常更换衣服,如果产妇一直处在出汗的状态,稍加不注意就会着凉,引起关节痛。

3、产后不宜久站久立。产后适当的运动是有必要的,但是应该适可而止,不要因为觉得运动可以减肥恢复身材,就没完没了的做运动,产后体力恢复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不要着急,循序渐进。否则就会引起腰肌劳损、关节疼痛。

4、饮食要注意。产后妈妈在饮食上也要忌生冷的食物,例如冰水、饮料、冰淇淋、寒凉水果,更不要吃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任何食物,妈妈产后应该吃常温下的食物或者加热过的食物,冷藏的食物一定要远离。

1)易消化且富合营养的汤类食物

2)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鸡蛋等

3)补血类食物,如动物肝脏、黑木耳、莲子等

4)适当吃些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禁食寒凉和辛辣的食物。对于关节疼痛剧烈且有高热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患风湿热而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减轻关节疼痛的5种食物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冰袋还是热毛巾?关节疼痛的紧急处理原则

很多人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不但降低了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关节疼痛的情况很多,根据年龄、性别、发作……详细>>

经期关节疼痛 应该这样来调理

经期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呢?女性朋友在经期期间都会遇到过很多的不适,其中关节疼痛是当中的一种。很多女性对此都是一筹莫展的,只能默默的忍受……详细>>

艾灸治疗关节疼痛

艾灸后最好按摩患处或顺着经络按摩,每个人的不适感都不同,这些要根据自己的不适,按摩腿部的足三阳或足三阴的经络。详细>>

经期关节疼痛 多吃5种食物有助缓解

经期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呢?女性朋友在经期期间都会遇到过很多的不适,其中关节疼痛是当中的一种。很多女性对此都是一筹莫展的,只能默默的忍受着……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