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打嗝是什么原因?快速止打嗝按这4个穴位就好

2017-04-13 07:26: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概每个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在公共场合突然打起嗝来,怎么也止不住,十分尴尬。打嗝,医学术语称为呃逆,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导致在喉间频频作声的生理反应。如果打嗝特别频繁,会十分影响工作和生活。

打嗝是什么原因

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而是一大块肌肉。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

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我们并不清楚横膈肌为甚么会失控地自行收缩。虽然大部分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但也有些人持续地打嗝。

这几种时刻最容易打嗝

1、头痛时

头疼感冒时,您是否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例如阿司匹林、泡腾片,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

2、饭吃得太快时

许多人都曾体会过,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这是因为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

3、喝碳酸饮料时

不可否认在口渴或是大汗淋漓时,喝一瓶冰凉而爽口的碳酸饮料是无比的享受。但是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会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

4、焦虑不安时

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简单穴位就能治打嗝:

攒竹穴

足太阳膀胱经贯穿人体躯干背侧,夹行于脊柱两侧,所以呃逆发作时可以选膀胱经的穴位治疗,对我们身体上焦、中焦、下焦的气机都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攒竹就是这样一个膀胱经上止呃逆的有效穴位。攒竹的位置在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这里正位于膀胱经的起始部位,因此有通调膀胱经气的作用。

攒竹穴的点按方法非常简单: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烦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

掐按内关穴

用手指掐内关穴,此穴位于手腕内侧第一横纹下约2横指处,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较好。

掐按中指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合谷穴

“合谷穴”位于大拇指掌骨和食指掌骨缝间,按着凹凹的地方就是“合谷”穴了。“合谷”穴是属手阳明大肠经,它能镇静止痛,通经活络,清热解表。可以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咽炎、扁桃体炎、鼻炎、牙痛、耳聋、耳鸣等,还有不少功效,不过有些病需要配合其它穴位,效果才好!还有一个特别效果就是可以立刻止住“打嗝”。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打嗝 止嗝 打嗝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仰卧取穴,操作者以拇指对准膻中穴(位于胸部,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先轻后重,按压2~3分钟。为巩固疗效,休息15分钟后再按压2~3分钟……详细>>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详细>>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快速止嗝妙招

打嗝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打嗝不止怎么办?打嗝又称呃逆,下面给你介绍几个常用又简单的方法,你去试试,相信总有一种方法能解决的。详细>>

打嗝怎么办?10种方法有效解决打嗝尴尬

打嗝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打嗝,在医学上成为“呃逆”,打嗝如何治?治疗打嗝,首先要治疗引起打嗝的原发疾病,其次再对症治疗。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