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女子吃菠萝过敏险毁容!出现3种过敏症状需警惕

2017-04-14 00: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吃了一块菠萝,女子全身发痒长红斑,嘴巴也成了 " 香肠嘴 ",差点毁容。医生诊断这是 " 菠萝病 ",因吃菠萝导致的过敏反应。

一块菠萝下肚女子险被毁容

近日,武汉26 岁的张欣(化名)和闺蜜出去游玩,经过水果摊时闻见了菠萝香。虽然以前吃完菠萝后,舌头总会觉得刺痛发麻,但这次她仍然没有忍住,让老板削皮切块后大快朵颐。一个小时后,张欣突然感觉脸上痒痒的,一照镜子发现脸上长了一大片红斑,还有些肿胀,闺蜜也觉得脸上发痒。下午,张欣嘴巴火辣辣的疼,肿得像根香肠。担心毁容,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得知她之前吃过菠萝,判断她们患上 " 菠萝病 " ——因为吃菠萝引起的过敏反应。几天治疗后就会恢复,但建议张欣今后最好不要再吃菠萝了。

吃菠萝为什么会过敏?

菠萝内含有一种特殊的菠萝蛋白酶,正常人摄入这种蛋白酶并无大碍,一般不会引起过敏反应。而某些过敏体质的人就很有可能对菠萝蛋白酶敏感,会激发机体产生速发型变态反应,大多是在食用菠萝后10分钟至1小时内发生。

吃菠萝过敏的症状

1、口腔发痒

甙类是一种有机物,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以为发痒,但对健康尚无直接危害。

2、头痛

羟色胺,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地使血管紧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吃多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

3、腹痛、恶心、呕吐、风疹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在医疗上有用。菠萝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里后就被胃液分解破坏。但是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有过敏反应。吃后15~60分钟左右涌现腹痛、恶心、呕吐、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艰苦及休克。所谓菠萝过敏就是指此而言。

菠萝过敏怎么办

菠萝去皮和果丁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推动作用,到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甙类也同时可被破坏消除;羟色胺则溶于水中。经煮沸后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为了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一般烧菜的咸度)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除过敏体质者外 哪些人不能吃菠萝?

菠萝虽然诱人,但患有湿疹和疥疮的人不能吃菠萝。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消费者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刺激牙龈、黏膜,胃病患者还会出现胃内返酸现象,多吃还会发生过敏反应。

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最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萝过敏怎么办 菠萝过敏 菠萝

宝宝是过敏体质?防过敏按六个穴位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爸爸妈妈日常要多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过敏的症状,如果是过敏体质就要及时调理,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高发 做好3件事和过敏say byebye

踏入春天,相信不少敏感肌的朋友都很烦恼,在这个“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皮肤过敏尤为高发,仿佛防不胜防。那么,面对春季如此高发的皮肤……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效抗过敏

每当在遇到换季的时候皮肤过敏的情况经常发生,泛红、脱皮、瘙痒等都是皮肤过敏症状。泛红、脱皮影响外观,瘙痒更是让人烦不胜烦,可是,当皮肤过……详细>>

常见的药物过敏误区

用药过敏也是都听说过的,这也算很多人都怕的,用药过敏也是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影响的,但还是有人对用药引起过敏反应的误区不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详细>>

酒精过敏怎么办?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