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碳酸饮料多喝有害 这些人群喝饮料如吃“砒霜”

2017-04-23 08:57:19      家庭医生在线

谈起碳酸饮料,相信很多朋友都最熟悉不过了,因为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饮品了,喝起来会很清爽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哦,当然碳酸饮料是有好处的,不过多喝就有危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来看看哦。

碳酸饮料有哪些?

碳酸饮料可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常见的有可乐、雪碧、芬达、七喜、脉动。其中果汁型碳酸饮料指含有2.5%及以上的天然果汁;果味型碳酸饮料指以香料为主要赋香剂,果汁含量低于2.5%;可乐型碳酸饮料指含有可乐果、白柠檬、月桂、焦糖色素;其它型碳酸饮料还有乳蛋白碳酸饮料、冰淇淋汽水等。

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对碳酸饮料的争议由来已久,一直以来碳酸饮料就被视为导致肥胖的原因,而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含量高的碳酸饮料,可能构成致癌危险。

碳酸饮料中通常含有合成色素、香精、磷酸盐,它们不仅在营养上毫无价值,甚至会成为身体需要处理的废物,其中的磷酸盐还会干扰钙的吸收。冰镇碳酸饮料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是因为它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进入人体后通过打嗝带走肠胃的热量,使人们感觉清爽而凉快。二氧化碳本身虽对人体有害无异,但可能会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利营养素的转运。

不要喝碳酸饮料的原因

1、不利消化

碳酸饮料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有抑菌作用,不仅抑制了饮料中的细菌,更是抑制了胃中的有益菌,因此就大大影响了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

碳酸饮料释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很容易造成腹胀,增大胃内压力,使胃壁膨胀,影响胃蠕动,进而影响食欲,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起肠胃疾病。

2、不利肾

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更是威力凶猛,其中的碳酸会增加小便中的含钙量,使产生结石的几率增大;而其中的咖啡因则会使人体内的镁和柠檬酸盐大量流失,殊不知这两样物质是预防人体肾结石形成的防卫兵。

小便中钙质的增多加上这两样物质大量的流失,患肾结石的几率无形中便增大了。

3、不利骨质

碳酸饮料中大多都含有磷酸,而磷和钙是一对平衡搭档,一旦摄入过多的磷就会妨碍钙的吸收。众所周知,人体的骨质与钙的摄入息息相关,碳酸饮料过多饮用会使钙磷不平衡,影响骨质对钙的储存。

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使成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提前,并使患骨质疏松的几率增大。尤其是青少年,如果对钙长期摄入不足将很有可能“长不高”。

4、不利解渴

喝一瓶冰凉的碳酸饮料,打个嗝,似乎那个嗝将身体内部的热气全都带出来了,让人感觉非常冰爽。但是碳酸饮料只是短时间让你有解渴的感觉,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起到解渴的作用。

碳酸饮料适合哪些人群饮用?

一般人群均可饮用。 建议在吃饭前后饮用,用餐中都不宜喝碳酸饮料。并且不宜多饮,也不宜天天饮用。处于更年期者、儿童、老人、糖尿病患者更不宜多饮。

对于低热量型的碳酸饮料,因为热量比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对糖和热量摄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可乐最有代表性,虽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适合成年人偶尔感觉疲劳、精神不济的时候喝,不适合儿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危害 碳酸饮料

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感觉快乐?易带来5大健康隐患,还继续喝吗

很多人把碳酸饮料称之为快乐水,认为只有喝碳酸饮料才能快乐,白开水淡然无味,喝都喝不下去。也有很多人是这么做的,拿碳酸饮料当水喝。碳酸饮料……详细>>

常喝的碳酸饮料 危害大到你不敢想象

时间飞逝,转眼之间我们迈向了夏天,夏天的主要特征就是气温会不断升高,不论干燥还是潮湿,身上的汗水都会不断向下淌。每当这个时候,喝冰镇碳酸……详细>>

常喝碳酸饮料易患肾结石 4种危害你知道吗?

时间飞逝,转眼之间我们迈向了夏天,夏天的主要特征就是气温会不断升高,不论干燥还是潮湿,身上的汗水都会不断向下淌。每当这个时候,喝冰镇碳酸……详细>>

碳酸饮料喝完要漱口

碳酸饮料毁牙,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但造成的影响如此严重,真有些让人难以置信——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贾占立介绍说,近年来因喝太多……详细>>

常喝碳酸饮料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碳酸饮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健康,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