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常常便秘很困扰 教你预防便秘的5个小窍门

2017-04-21 08:21: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十分常见的疾病,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工作忙起来,都没有时间上厕所,憋着不排便,时间长了,自然会导致便秘。其实,便秘是可以预防的,除了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很多食物都有通便的效果,对预防和治疗便秘都有帮助。

便秘的种类:

1、暂时性单纯便秘

指平时排便顺畅的人,出现暂时性便秘的情形。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摄食量过少、偏食等人群。此外,工作忙碌、水分摄取不足、生活环境变化、焦虑、月经、妊娠等,也都是便秘的原因。只要将上述原因排除,马上就会恢复正常。

2、痉挛性便秘

压力大的人肠易激综合征肠管紧张,分节运动异常亢进。常会出现有便意,却无法顺利排便,或排便后仍有残便感的情况;也会感到强烈腹痛,排出硬块状的大便。有些人还会反复出现便秘与腹泻交叉进行的状况。

3、弛缓性便秘

长期卧病在床者多次生产、肌肉松弛的女性当整个大肠蠕动运动疲弱,推出大便的力量不够充分时,就会产生。也称结肠性便秘。

便秘的症状

便秘症状一、便秘的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正常,但粪质干燥,排出困难;或粪质不干,排出不畅。可伴见腹胀,腹痛,食欲减退,暖气反胃,大便带血等症。常可在左下腹扪及粪块或痉挛之肠型。

便秘症状二、急性便秘多由肠梗阻、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急性疾病引起,主要表现为原发病的临床表现。

便秘症状三、慢性便秘多无明显症状,但神经过敏者,可主诉食欲减退、口苦、腹胀、嗳气、发作性下腹痛、排气多等胃肠症状,还可伴有头昏、头痛、易疲劳等神经官能症症状。由于粪便干硬,或呈羊粪状,患者可有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下坠感等不适感觉。

长期便秘原因

1、饮食因素,一些人饮食过少,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份不足,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不能及时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份过多吸收而使粪便干燥。进入直肠后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2、水份损失过多,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3、拖延大便时间,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便秘如何预防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晨),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加强通便作用。此外,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1个香蕉。

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如仰卧屈腿、深蹲起立、骑自行车等都能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排便。

保持乐观的情绪。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或加重便秘。因此,预防便秘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动辄生气上火。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便秘 防便秘方法 便秘

预防和治疗两手抓 远离便秘困扰

便秘问题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困扰着不少人,所以便秘的危害究竟有什么具体表现呢?其一,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长期堆积于肠道,无法排出,有毒物质很……详细>>

入冬如何预防便秘?常搓脚心可以治便秘

进入11月份以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人体户外活动量减少,加上喝水不足,容易产生便秘。专业医师提醒,除了多喝水以外,更应该适度按摩腹部以……详细>>

日常5招 轻松摆脱老年人便秘的困扰

临床发现,老年人便秘的比例较高,是青壮年的2~3倍。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详细>>

便秘时为何更要吃主食 预防便秘的5大食物

几乎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便秘”的罪,它常常是机体对食谱太精细或太简单、水分不足、精神紧张或季节变换等做出的功能性反应。“便秘时应……详细>>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人群易在夏季患上便秘。而对于办公一族来说更成为便秘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的职业特色使他们长期坐着,肠道蠕……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