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经常放屁的人你躺枪没?5个妙招巧缓解

2017-04-14 00:40:56      家庭医生在线

屁也叫“排矢气”,是人或动物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人在吃食物时,由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产生了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随同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产生响声。所以,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相反,如果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

屁是如何形成的

放屁是肠胃受寒胀气引起的,应避免少吃过凉或容易发酵的食物,就可以避免此问题。 屁的产生来自三个途径:

(1)吞咽食物时,空气随之进入消化道;

(2)肠道中食物经细菌发酵产生的气体;

(3)血液中气体渗入到肠道内。

人每天约有7~10升气体进入肠子,但大部分被肠壁的血管所吸收,从肠道排出的大约有0。5升 屁是身体排放的废气,大部分是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 屁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吃的食物,有些未被分解。未被分解的部分,包含纤维和糖类,就成为大肠菌的食物。大肠菌饱餐后就会排气,这些气体在体内累积,造成一股气压。当压力太大时,就会被排挤出体外,形成了屁。

为什么老放屁?

吃错食物:很多时候放屁是因为吃错了食物,有些食物在人体内经过发酵会产生大量的其他,这时候就必须通过放屁来达到释放的目的了!

肠道不好:小肠消化吸收能力不好,也会导致经常放屁,因为食物在未经彻底消化时是极易产生气体的!

压力大:压力大也是放屁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在面临一些大事的时候,就会有这种现象发生!

上厕所的征兆:如果屁是连续的,而且伴有臭味,那么往往就是要上厕所的征兆,这个时候就需要去排泄了,因为憋久了会导致便秘!

天生的:有些人总是放屁是天生的,由于体质原因,有些人就是会时不时的放个屁,这个属于自然现象,无需大惊小怪!

爱放屁怎么才能缓解?

1、多喝水。

2、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3、多吃水果蔬菜

4、均衡饮食

5、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

老爱放屁的中医偏方

配方1:苍术15克,白术15克,厚朴10克,陈皮10克,茯苓20克,泽泻10克,猪苓10克,桂枝10克,炙甘草6克,生姜10克。

配方2:人参、干姜、甘草(炙)、白术各9克,把药切碎,用水1.6升,煮取600毫升,去滓,每次温服200毫升,日三服。服汤后,如食顷,饮热粥200毫升左右,微自温,勿揭衣被。

配方3:厚朴2钱,川连姜汁炒、石菖蒲、制半夏各1钱,香豉炒、焦栀各3钱,芦根2两。

配方4:枳实5枚,大黄4两,芒硝半升,甘草2两。以水5升,煮取3升,适寒温分3服,如人行5里1服。取下利为度,若不得利尽服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原因 放屁怎么回事 放屁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放屁频繁是肝不好?经常放屁的人大多存在4个毛病

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吃完饭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最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