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睡眠不足可致多种疾病 教你4招巧应对

2017-04-18 10:01:11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人来说,是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的生命活动。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其他因素,常有睡眠不足的问题,长时间下来,对身体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1、很快睡着

别以为哈欠连天才是缺乏睡眠,躺下就睡,“沾枕头就睡着”可能也是一种表现。据研究报告,如果你经常在躺下5分钟内就睡着,你可能有严重的睡眠不足,甚至睡眠障碍。你可能以为这是良好睡眠的表现,事实恰恰相反。

2、反应迟钝

沏茶也会将茶水洒到刚买的新衣服上。如此笨手笨脚或许是缺觉惹的祸。目前掌握的大量证据表明,缺觉者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运动技巧更差。另外,瞌睡还会导致平衡能力和深层感知能力受损。

3、情绪冲动

缺少睡眠会导致情绪反复无常。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时,我们更容易闷闷不乐,因为疲惫的大脑会储存功能更多的消极记忆。缺觉者的行为表现与抑郁症患者非常相似。睡眠不足,会让你判断变差和行事冲动,如:不良的饮食、买东西不考虑后果、产生易怒等情绪问题。

4、表达障碍

大脑额叶与言谈有关,建设性的思维和创造力会深受睡眠剥夺的影响。专家认为,睡眠不足的人,很难有自发的复杂讲话,很多会出现口齿不清、口吃、讲话单调,或者使用陈词滥调。

5、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6、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睡眠不足怎么办

打开窗帘:第一件事是见到阳光。你可以试一试哦。“自然光会使你的生物钟复位,帮助你一整天更好地发挥,”乔伊斯说。“即使是阴天或雨天较暗的光线也比任何室内灯泡更能唤醒你。”新的一天,早晨的阳光可以帮助你最好地重新焕发活力。所以,一起床就打开窗帘,快速振作起来。

散步:下午1点到3时这段时间是最一天中最容易犯困的时间,《睡眠医生的饮食计划》的作者迈克尔博士说。下午如果你发现自己犯困打哈欠,尝试出去走走吧。“运动会提升身体躯干的温度,刺激心脏、大脑和肌肉,防止陷入低谷,”布鲁斯说。在办公室周围踱步,有助于身体恢复活力。

创造美好环境:睡眠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睡眠的质量。身居闹市的家庭应尽量创造好的居住环境,减少睡眠干扰。

安抚烦乱心理:心理干扰是大多数人失眠的原因。保持平和的心态、宽容的对人方式、积极乐观的生活等,对拥有良好的睡眠是极为有益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睡眠不足怎么办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可引发多种疾病

人们都知道熬夜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详细>>

睡眠不足易致脾气变暴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人的情绪。炎热的夏季,一定要让自己每天都睡个饱觉,这样不仅能有个最好的精神状态,同时脾气也会温和平静很多。详细>>

预防青光眼 睡眠不足可引发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具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在不良精神因素等诱因刺激下随时激发青光眼形成,所以平素必须排除一切可以……详细>>

睡眠不足易导致决断失误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降低人的信息整合能力,从而导致决断失误。对那些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来说,睡眠不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详细>>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怎么办

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非常大,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家庭都在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奋斗,希望可以有好的生活,所以熬夜成了很多人的家常便饭,一些……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