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阴冷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 教你如何自测体内湿气

2017-04-14 00:15:37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人体的湿气过重时,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去除体内湿气,刻不容缓!

身体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1、舌头和舌苔变化。身体湿气重首先是会表现在舌头上的,大家可以认真观察一下,这是判断自己的身体是不是湿气过重好方法。身体湿气重的人舌头的两边会有牙齿压迫的痕迹,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齿痕舌。再就是看看舌苔的颜色了,正常的舌苔颜色是淡红色微微发白的,而身体湿气重的话,舌苔颜色就会很白或者很黄,而且比较厚。

2、大便状态。身体湿气重的人大便同时都是不成形的,而且还很粘腻,常常是站在马桶上的,反复冲洗还是不干净。另外,患者本身也会一种排便不尽的感觉,非常不爽,小便也是很浑浊的,打击可以通过这一点来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有湿气。另外身体湿气重的患者往往是精神不振的,总是感觉怎么睡觉也睡不够,昏昏沉沉的,十分难受。

湿气都有哪些危害?

1、肥胖+浮肿。湿气入皮下,会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燃烧效率,从而导致肥胖。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就像马车超载一样,有时甚至会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的可继发全身浮肿。

2、伤害关节。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3、影响排泄。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中医说,“湿气如裹”,湿气重会影响细胞间的通透性,就像一床湿棉被盖在人的身上一样,会让你常常有头沉、无精打采的感觉。

减湿去湿从生活方式着手

第1招:越懒越要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第2招: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第3招:避开湿气的环境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介绍2种饮食调理的方法

赤小豆煲排骨

原料:赤小豆100克、排骨30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首先,将赤小豆和排骨分别洗净。

2、然后将材料都放入锅中,注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约40分钟,水开了之后,改用文火煲约2小时。

3、最后,放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这款汤不但可以祛湿除热,还可以健脾,脾虚者饮用,并且注意日常生活的疗养得当,很快就会恢复健康的生活。另外,如冬瓜玉米瘦肉汤、淮山粥、红枣粥、木瓜糖水等也可达到去除湿热的作用哦。

红豆薏米汤

原料:红豆、薏米各一把,清水3升

做法:

1、将红豆和薏米洗净,不用浸泡,并在砂锅加3升的水。

2、然后,在锅中加入红豆和薏米,用大火熬开,开锅后接着再煮五分钟,然后关火。注意,千万不要开盖,等着锅凉下来,让材料在里面焖熟。

3、差不多手摸着锅不烫了的时候,再开火,用中火接着熬煮,依旧不要开盖,半小时后,熄火,还是不要开盖,焖半小时即可饮用。

薏米味甘、性平,可以清热排毒,代谢水分湿气,可以祛湿健脾。红豆味甘酸、性平,含有一种皂硷,有健胃、生津、益气、消肿及解毒等功能。这款汤综合两者的优点制成,祛湿又健脾,烹煮简易,非常适合MM们在家里随手煮一煲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