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5个坏习惯让牙齿掉得快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2017-04-14 08:46: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问题?其实,你的牙齿可能是被一些不起眼的习惯损伤。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1、刷牙时用力过大

标志是你的牙刷使用2-3个月即出现刷毛弯曲(在无接触热水的情况下)。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层釉质与牙本质之间过分磨耗,出现牙齿过敏、牙髓暴露、甚至使牙龈损伤、退缩,露出被包埋的牙根部。

2、常吃酸性食物

酸的食物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碳酸饮料和橘子之类的就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

3、随意服药

孕妇怀孕4月后至小孩7岁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此阶段服用的四环素类药物会与牙本质结合,使牙齿颜色变黑,更严重时会阻碍牙体组织的发育,造成表面缺损。

4、牙刷经久永不换

牙刷使用久了就容易导致牙刷毛变形,这样不但不能有效清洁牙齿,而且还有可能戳伤到牙龈。因此,建议长刷最长使用时间为半年,一般来说,三个月就应该换一次牙刷。

5、整天咀嚼口香糖

你可知道口香糖也有害口腔健康吗?据美国著名牙科专家比尔·道夫曼博士研究表明:如果整天不停的咀嚼口香糖,就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里,这样的危害可想而知。建议可以使用无糖的口香糖或是或木糖醇口香糖。

保护牙齿吃什么

适当饮用绿茶。由于绿茶中富含牙齿中必须的氟,而氟正是美白、固齿的重要物质,该物质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能够起到抗酸、防蛀效果。这也是为什么牙膏中大多含氟的原因所在。当然,适当地饮用绿茶,还能让人保持口气清新,时刻拥有清爽的精神状态。

食用些葱姜蒜。或许这是个令人尴尬的建议,事实上,虽然食用葱姜蒜后,口腔里的味道有些大,但这些食物中却含有强效的杀菌物质,比如生食洋葱或大蒜,能够有效地杀灭变形链球菌,这种细菌正是造成蛀牙的罪魁祸首。

芥末。品尝日本料理的生鱼片或是握寿司,都要配上那呛得人眼泪鼻涕直流的芥末,主要目的为了杀菌。芥末会产生如此辛辣、呛鼻的味道,是因为它内含一种称为isothiocyanates的成分,这种物质也存在于其它十字花科蔬菜里。实验发现,芥末里的isothiocyanates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 芥末还可以调节女性内分泌,增强性功能,还能刺激血管扩张,增强面部气血运行,使女性脸色更红润。除了搭配生鱼片食用,也可以将一小匙芥末加上少许酱油调匀,做为水煮海鲜类的沾酱;或者将等比例的芥末、蜂蜜及水拌匀,淋在花枝、虾仁上做凉拌酱,能中和海鲜的腥味。

芹菜。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这些纤维粗的食物就像扫把,可以扫掉一部份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牙 护牙方法 牙齿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这5件事能保护牙齿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6个坏习惯最伤牙齿 洁齿抗菌吃这些食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牙齿龋坏“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道理。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中医教你5招保护牙齿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4种行为损害牙齿 护牙应吃哪些蔬菜

你知道吗?牙齿的健康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美白牙齿等功效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