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对水果巧养生 过熟的水果可以这么吃

2017-04-09 07:51:28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各样当季的水果不仅好吃又健康,还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食材,中医里的水果养生教你用水果“修理”身体,保养又驻颜通通不是问题。

吃对水果养生有奇效

猕猴桃、柑橘——天然流感预防针

盛产于秋天的猕猴桃,清热利尿、抗氧化成分丰富,可增强抵抗力、赶细菌及感冒病毒纠缠,还可增强心脑血管功能。柑橘也能预防感冒,建议整瓣连白络一起吃,可滋润喉咙,效果更好。近期研究发现,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对预防感冒非常有效,而橘子、猕猴桃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杨桃、菠萝、火龙果——快速消化剂

应酬时难免大吃大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可在应酬后将杨桃切片蘸点盐来吃。杨桃富含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消化,还能防止致癌物亚硝酸盐合成,是应酬后很好的解毒剂。金黄色的菠萝利尿助消化,其中的蛋白酶可加速分解肉类,有时炭烤食物吃太多,肚子鼓胀不舒服,吃点新鲜菠萝可快速消除胀气。吃火龙果有助于润肠通便,也是应酬后很好的“救急”水果。

桂圆、苹果——大脑活化剂

苹果有“记忆果”之称,它含锌丰富,能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亦有护心效果。桂圆是“智慧果”,可以让大脑开窍,如果碰上连续工作加班或考试,思考变得迟钝,吃桂圆可恢复体力,让思绪敏捷。但桂圆偏热性,有口干舌燥或发炎症状时不要吃。

香蕉、草莓、山楂——血管保护伞

香蕉含钾离子可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草莓含果胶及抗氧化物,可防止动脉硬化。山楂有消食化瘀的作用,能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内壁中的沉积,起到保护血脉的作用,山楂还能增强血管收缩能力,增加心血排出量,降低血液黏稠度,保护心血管。而胃不好的人最好在饭后吃山楂,吃后要刷牙漱口,因为山楂过酸会损伤牙齿。

桑椹、葡萄——补血剂

紫色的桑椹能行气活血、滋养眼睛、乌发抗老化,可以让人拥有好气色,气色不好的人可吃,但通常要连续吃上一两个月。用洗米水将桑椹洗干净后打汁连渣喝一杯,是保好气色的秘方。夏天盛产的葡萄汁多甜美,可滋养肝肾补气血,让头发乌黑。葡萄皮上的维生素P可修复神经,连皮带籽打汁喝抗老化效果更好。不过桑葚中含有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因此小孩不宜多吃。

过熟的水果可以这样吃

香蕉、苹果煎着吃。香蕉和苹果中富含钾、镁等矿物质和果胶等膳食纤维,对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病人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而且苹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少,其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在加热的条件下,大部分也能保留下来,因此,家中放久了的苹果和香蕉完全可以熟吃。先将去皮的苹果切成1厘米厚的圆片、香蕉对剖切成两片,煎制之前在锅中洒入少许橄榄油,然后将切好的苹果或香蕉放入,小火煎5~6分钟,待苹果香气浓郁、香蕉质地稍变软即可。

梨、甘蔗煲汤喝。众所周知,梨和甘蔗是寒性水果,有胃炎胃溃疡或肠炎等脾胃不好的人最好热着吃,而且两种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同样不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熟着吃不会降低其营养价值,还具有良好的清热、润肺功效。其做法也很简单,先将蔫了的梨、甘蔗去皮切丁,加入百合、枸杞煮半个小时左右即可,最后还可根据个人口味适当加点蜂蜜进行调味。

橘子烤着吃。橘子虽然维生素含量较高,但却因含有丰富的碳水化物和果酸,对维生素C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稍微加热熟吃也无妨,不会损失太多营养。可先将橘子的表皮用针扎几下,再放入微波炉内用中小火烤,时间大约为30秒。

草莓、猕猴桃榨汁喝。如果把草莓、猕猴桃这样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做熟吃,实在是太可惜,因为草莓和猕猴桃中的维生素含量均可达到每百克50毫克以上的标准,称得上是水果界的“国王”,但生吃又觉得不新鲜。此时,不妨将其与酸奶、蜂蜜配合,打成汁液或奶昔食用,保留营养的同时,又是一道美味可口的甜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水果怎么吃 水果

吃对水果养生有奇效 蔫掉的水果可以这样吃

各种各样当季的水果不仅好吃又健康,还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食材,中医里的水果养生教你用水果“修理”身体,保养又驻颜通通不是问题。详细>>

水果寒凉又伤胃,冬天这样吃水果,营养加倍

多吃水果对身体有益,大家都知道。随着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大多数人在吃水果时总会感觉伤害肠胃,毕竟水果性凉,也因此很多人在冬季不敢吃水果。却……详细>>

春季吃水果讲究寒热搭配 这6种水果最适合春天吃

水果之所以能养生,是因为水果来源于大自然,是天然食品,而且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等,能够营养机体,促进新陈……详细>>

这些水果卡路里超级高 水果减肥要这么做!

夏天很多人为了减肥,都用水果来代餐,但很多水果比肉的热量还高。如果不留意高热量、高糖分的“减肥杀手”水果,小心越减越胖!详细>>

早上吃水果才最营养吗?5个食用水果注意事项

随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夏季的各种各样的水果也逐渐多了起来。水果美味营养,科学的食用水果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反之,但是如果食……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