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人膝盖疼别只揉揉 学会三招远离疼痛

2017-04-09 07:28:05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老人都有膝盖痛的毛病,有的老人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专家提示导致膝盖痛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老人一出现膝盖痛就想用揉来缓解,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解决膝盖痛需要“对症下药”,如果乱揉的话,可能会加重病情,耽误疾病的最佳治疗。下文就具体介绍了老年人的膝盖痛问题。

老年人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膝盖疼是老年人中比较觉的现象,由于人体内关节软骨组织损伤后几乎不能自然愈合修复,所以一旦出现轻微的裂痕,就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有的老年人觉得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上厕所站起来很吃力、走平路会突然腿发软,这是因为做这些动作的时候病损的软骨受到了挤压和磨擦,产生了疼痛。所以,老年人有髌骨附近的疼痛时,尽量不要再去做增加髌骨软骨磨损的动作,同时尽量节约使用膝关节。

老年人膝盖痛不要只是揉揉

把双手放在双膝上轻轻揉动,力度轻而柔,像是一种抚摩,这种动作是一种反射性的保护,可以使膝盖感到温暖,消除疲劳,还可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对膝关节的确有益。但用力过大的按揉则是完全错误的,这样的动作很可能加重软骨的损伤,把已经病变的软骨磨得更坏,甚至影响到软骨下面的骨质,疼痛会更加严重。

由于力量不好把握,老人揉膝盖的做法并不是一种好的保健方法。要特别注意的是,膝盖疼也可能是因为关节内的各种病损和关节外疾病。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老人膝盖酸痛的症状呢?

很多老年朋友都有膝盖酸痛的症状。这里为老年人推荐一个十分简单的做法,每天只需3分钟,坚持一段时间,膝盖酸痛的症状就会明显改善。具体做法如下:

1、在家中相对宽敞的空间里,穿上宽松的衣物,脱掉鞋子,仰卧在地板上,两手自然地放在身体左右两侧。

2、一条腿膝盖弯曲,使大腿与小腿的角度小于直角,另一条腿伸直,将伸直的腿向上抬,离地面大约10公分左右,保持5秒钟左右的时间不动,然后慢慢放下回复平躺的姿势。

3、休息2~3秒后,再往上抬腿,重复同样的动作,反复做20次,起身。

老年人要经常的练习,有效的改善和缓解膝盖酸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膝盖疼怎么办 老人膝盖疼 膝盖疼

老人膝盖痛揉揉就好?缓解疼痛3步走

大部分老人都有膝盖痛的毛病,有的老人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专家提示导致膝盖痛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老人一出现膝盖痛就想用揉来缓解,其实……详细>>

膝盖疼痛或是骨关节炎 正确做毛巾操帮到你

年纪大了,膝盖软骨会逐渐褪化,因此很容易引发膝盖痛,严重些会造成膝关节症。对此,专家给大家推荐几个有效动作,正确锻炼膝盖,从而缓解膝盖疼……详细>>

跑完步膝盖疼痛?六个小方法巧缓解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会感觉到膝盖酸痛,而大多数人只是随随便便的涂了下红花油就了事。但事实上, 由于关节构成复杂,一些韧带、软骨的问题不及时处……详细>>

膝盖经常疼?试试这五个方法缓解疼痛

久坐或者运动,膝盖疼经常会出现在人群中,但是,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的关节之一,很容易受到损伤,平时出现疼痛的话,有什么缓解方法呢?详细>>

人老了易膝盖疼是怎么回事?常做4动作保养膝关节

人一上了年纪,身体就容易出些烦心的毛病,比如发现自己的膝盖经常不舒服。早上起床腿像不是自己的,活动好一会才恢复正常;有时候走个路还“吱吱……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