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熬夜竟会导致智商下降 教你4招降低熬夜危害

2017-04-07 07:39: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逼不得已必须要熬夜,那么熬夜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熬夜后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熬夜可导致智商下降

据外媒报道,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脑袋理所当然也会跟着受害。研究发现,没睡好第2天会“头痛欲裂”的现象并非偶然,正常人如果一整晚不睡觉,脑袋就会产生某种负面物质,带来的伤害宛如敲打过后,也就是说,缺少睡眠恐会对大脑造成严重的损伤。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行了相关研究,他们将研究者分成2组,想借此观察缺乏睡眠,是否真会对脑部造成伤害。结果发现,整晚没睡的受试者,其脑部的化学物质NSE and S-100B会呈现上升趋势,而这正好是用来脑部损伤的标记物。

整晚不睡觉,NSE and S-100B上升的幅度虽不及脑部损伤,但增加的化学物质,仍会对脑部组织带来负面的影响;另外专家也提醒,缺少睡眠,除了对大脑造成损伤,久而久之还会导致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多发性硬化症。

实验结果显示,拥有良好睡眠,对于维持脑部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不规则的睡眠模式会引发一系列病症;另外睡眠若是少于8小时,则可能导致第2天智商下降,民众不得不轻忽。

如何把熬夜伤害降到最低?

熬通宵的人第二天通常会感觉特别累,口气也污浊,甚至浑身乏力,这就是上火的表现。休假时或工作中有时难免晚睡,我们要学会有技巧地熬夜。

1、在凌晨1点前睡眠:夜间23点到凌晨2点是身体浅睡及肝脏工作的时间,这个时间段不睡,肝脏就会很受累。凌晨2点~3点我们开始进入深睡期,重症病人最易在此时发病,如果熬夜千万不要超过这个时间。

2、熬夜补水喝凉茶:我们习惯晚餐吃得丰富,脂肪摄入多,熬夜又增加“火气”,所以应该多补水,而凉茶更有滋补身体和去火的功效,例如参菊茶、龟苓膏、酸梅汤等。

3、熬夜后尽快“补觉”:为了尽快消散“火气”,熬夜后尽快睡足,或者午间“见缝插针”地睡一会儿,而且第二天晚上要比平时早点上床,把前一天的“损失”夺回来。

4、先做晚餐准备:打算熬夜时,晚餐不要吃得太油腻,应该清淡一些,只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就可以了。夜间饥饿时,可以吃些沙拉、水果。

熬夜后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不妨使用药膳适当进行调养,使精力充沛。

生地炖鸭蛋:每次用生地20克、鸭蛋l---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手足心热者食用。

猪腰炖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莲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鱼汤:每次用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1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日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的肌肉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夏枯草煲瘦肉:每次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患有高血压病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后怎么办 熬夜后吃什么好 熬夜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大 食疗法帮助降低熬夜的危害

现代人,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都养成了熬夜的坏习惯,殊不知熬夜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你知道熬夜的危害有哪些吗?如何食疗能降低熬夜对身体的……详细>>

杨幂被指成天熬夜 教你4招摆脱熬夜坏习惯

近日,杨幂公公刘丹接受采访时称,“她(杨幂)成天熬夜,应该要检查一下身体。”网友表示心疼,“大幂幂认真工作之外要多注意身体啊!”专家提示……详细>>

将熬夜伤害降到最低 熬夜后咋恢复体力

11月1日下午1点多钟,扬州市区一名年轻女子意外倒地,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医生介绍,女子初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意外发病可能与平日休息不……详细>>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小心6大危害等着你,不要再熬夜了

我们一生中大概有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也就是说最好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当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身体各个器官……详细>>

熬夜有哪些隐藏伤害?熬夜后如何补救?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熬夜是一种极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因为人的睡觉时间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时候,熬夜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导致体内堆积大量……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