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脑出血诊断需谨慎 预防需做好5点

2017-04-05 10: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定期检查,确诊后就应坚持服药治疗。

老人脑出血鉴别诊断:

1、脑出血与蛛网膜下腔出血鉴别。蛛网膜下腔出血常伴有剧烈的头痛、呕吐及明显的脑膜刺激征,无或较轻的意识障碍,很少出现局限性神经系统体征,脑脊液呈血性,加上CT、MRI表现,一般不难鉴别。

2、脑出血与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鉴别。动脉瘤及动静脉畸形一般发病年龄轻、出血直接进入蛛网膜下腔。故先出现脑膜刺激征,而后出现偏瘫等表现,CT、MRI及脑血管造影可以鉴别。

3、脑出血与脑硬死的鉴别。由于脑出血和脑梗死在治疗上有所不同,因此鉴别十分重要。脑梗死患者多在休息安静状态下发病,发病前多有短暂缺血发作,发病后意识障碍较轻或不出现,而局灶性体征较重,脑脊液压力不高而多无色透明。临床应用CT、MRI以来,鉴别已很容易。

如何预防脑出血?

脑出血是老年人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定期监测血压,按时、长期服用降压药,避免因间断服药导致血压的不稳定。

2、控制饮食,戒烟戒酒。在饮食上应做到低盐、低脂、低糖。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注意搭配适量的鱼、搜肉等。由于吸烟、饮酒均能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加速脑血管硬化,所以老年人应戒烟、戒酒。

3、调节情致、避免劳累。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情绪是老年人长寿的基础。大喜大怒容易导致血压的不稳,对于一些脑动脉硬化的血管,容易引起血管破裂出血。同样,超负荷的工作也能引起脑血管痉挛、破裂。

4、防便秘及防跌倒。用力排便极易使硬化的小动脉破裂,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也可以同时加强腹肌的锻炼,避免蹲便。很多老年人因不慎跌倒导致颅内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和锻炼时严防外伤。

5、秋冬季保暖。秋冬季是高血压脑出血多发季节,主要是因为秋冬季气候逐渐寒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对于脑血管硬化的老年人容易出现血管破裂。所以,在气候逐渐变冷时,要提前注意加穿衣服,保持室温,使身体适应气候的变化。此外,为了提高身体的素质及机体免疫力,应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循环。但是一定要避免一些剧烈的体育活动,如一些球类活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如何处理 脑出血预防 脑出血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人防脑出血5大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详细>>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年人预防脑出血8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详细>>

憋尿也会成为脑出血诱因 老人学会简单5招巧预防

俗话说,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但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种可能。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如果外出时找不到厕所,长时间憋尿,内在压力和不适一旦……详细>>

如何预防脑出血?脑出血的八个前兆信号

脑出血是一种危害较大的常见的疾病,会出现语言障碍、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瘫痪,死亡,是是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脑出血这……详细>>

脑出血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脑出血患者躺在医院3个多月的话……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柯以铨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