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3个坏习惯让便秘缠上你 日常该如何防治?

2017-04-05 07:39: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吃的东西越来越杂,加上生活不规律,所以很多人都有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便秘应该如何处理:

三个坏习惯让便秘缠上你

有些白领人士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结果在一次又一次放弃排便的过程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有了便意。时间一长,就出现了便秘。因此,不论多忙,该“方便”时就要尽快“方便”。

一些人总拿着书报或手机如厕,蹲下后慢慢翻、慢慢看,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看似很惬意,殊不知,时间一长,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便秘也会悄悄找上门来。因此,上厕所时还是要有个利索劲,切不可“恋战”。

还有一些女性白领经常穿塑身衣,结果压迫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在此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另外,白领人士普遍缺乏运动,如果再加上饮食不合理,就很容易出现便秘。

如何治疗便秘?

1、一般治疗:包括饮食、锻炼、改变不良习惯等方面。 对于没有器质病变的一般人来说,食疗是首选的,即在饮食中增加纤维食物,如麸糠、水果、蔬菜等;运动锻炼对于常人的排便很有帮助,长期卧床的病人常有便秘致便嵌塞的情况;纠正生活中的紧张情绪,减缓工作节奏及纠正长期忍便等不良习惯,对某些便秘者也是至关重要的。

2、手术治疗:治疗便秘的方法经过一段保守治疗仍无效者,可通过一些检查手段看是否存在着器质xing病变。即有否需要经手术治疗的外科疾患。慢运输型便秘的手术条件:①结肠无张力;②无出口梗阻;③除外肠易激综合征。可做结肠段或次全切手术。

3、水疗法:这是治疗顽固性便秘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新疗法。通过仪器,将灭菌净化的盐水不断地注入肛门,经反复冲洗,使积留在大肠内的粪便排出,达到清除肠内毒物、细菌和寄生虫,恢复肠道正常吸收和排泄功能的目的。与口服泻药和普通洗肠不同的是,该治疗便秘的方法无痛苦,清洗彻底,适于各种便秘,且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一般每1~3月1次,每次45分钟。

日常如何应对便秘?

1、每天喝2升水。体内水分不足会引起便秘。若体内缺水,就会令大便干燥,无法顺利排出。要想防治便秘,除了果蔬等食物中的水分外,每天最好额外再喝约2升的水。

2、锻炼腹肌。腹肌力量弱会导致肠道蠕动变慢,并且肛门排便时需要腹肌施力,因此锻炼腹肌有助排便。可以选择健走、慢跑、游泳、瑜伽等全身运动。建议量力而行,重在每日坚持。

3、抓住排便时机。早餐后是最好的排便时机,食物进入胃后,大脑会给肠道发出排便指令,因此三餐中早餐必不可少,能帮助养成餐后排便的好习惯。另外,条件允许的话,有了便意就应马上去厕所,如过一直忍着会削弱直肠的排便反射,久了就会导致便秘。

4、多吃谷物蘑菇。食物纤维在肠内吸水膨胀后,能裹挟附着在肠壁上的有害物质一起排出体外,起到清肠的作用。建议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豆类、菌菇类、芋类以及全谷类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如何预防 便秘怎么办 便秘

警惕便秘的三大危害 6个坏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很多人觉得便秘不是很大问题,但是长久不治,会引起其他疾病等问题的,所以必须要警惕便秘的危害,以下6个坏习惯容易导致便秘,必须要改掉。详细>>

便秘怎么办?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便秘给患者的生活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平时需要多加预防。不幸便秘怎么办?便秘吃什么药?其实,食疗更胜药疗,所以特意……详细>>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人群易在夏季患上便秘。而对于办公一族来说更成为便秘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的职业特色使他们长期坐着,肠道蠕……详细>>

应该如何让老年人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少(一周少于3次)、粪便干结。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而便秘呢,不仅会引起食……详细>>

长期便秘危害多 日常多喝水可预防

人们吃的东西越来越杂,加上生活不规律,所以很多人都有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便秘应该如何处理: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