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滋补别再吃这3种补品 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2017-04-05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季节有其相对应的滋补品以及滋补注意事项。不如春季以来,我们就应该逐渐区分开和冬季滋补的要点,那么,对于春季滋补来说,哪些滋补品不宜再服用了呢?又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冬季滋补时的一些方法,进入春季以后,就显得有些“猛”,所以有些滋补品就不宜再服用了。

春季滋补 不宜再服用的滋补品

阿胶:开春不宜服

阿胶属于腻性滋补品,不宜在春天服用。因为春季进补的原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的滋补品。春季人体脾气较弱,也就是说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这个时候应当吃些比较清淡的食物。滋补品中,除了虫草、燕窝等比较清淡外,其他的口味都有些偏重,盲目乱补可能会引起胃胀等消化道问题。

人参:春季因人而服

人参性热,有口腔溃疡、经常感到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等症状的人都不适宜服用。至于人参开春后能不能服用,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的人可以吃,但也要酌量减少,每天吃参的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注意,眼下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旦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发作时,是不适合进补人参等滋补品的。同样,要是正处于慢性疾病的发病期,也不能盲目进补滋补品。

吃不完的人参保存时用包装袋装好,放进0℃~2℃的冷藏室中,到了下一个冬天,可以继续服用。

膏方:可以加点西洋参

传统观念认为,膏方作用在于滋补。但是现代进补的观念应该向调补转换,尤其是膏方,讲究一人一方,因人而异、因时不同。

开春以后,冬天滋补型的膏方就可以暂停了。春天要吃膏方也可以,不妨加进西洋参等清凉的药味。膏方要冷藏保存,如果存放时间较久,膏滋药的表层出现小霉点,可以将有小霉点的部分除去,剩下来的部分重新入锅煎熬,同时准备好干净的容器,装入熬透的膏液,冷却后加盖保存。

此外,鹿茸、鹿鞭等,属温肾壮阳的药物,含激素较多,不是肾阳亏虚较严重者不宜食用。

例外:冬虫夏草四季能服

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肺补肾,益精气,性偏温,一般情况下四季都可服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健康的人服用量可以稍微减少。虫夏草煮水营养利用率很高,可以在水中放入3~6根冬虫夏草后,用文火煮,煮沸后就能喝了。等到虫草水变淡甚至呈现白色的时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虫草吃掉。冬虫夏草关键是要防蛀。保存时,最好将其分开来用塑料袋封好,放冰箱冷藏或冷冻室中。只要年限别放太久,一般不会变质。

说过了哪些滋补品不宜再服用,那么我们在春季应该选用那些滋补品呢?

春季吃哪些滋补品好

春季适当吃点山药,能滋补健身。山药能促进大脑分泌脱氢表雄酮。服用脱氢表雄酮,可使睡眠改善,心情愉快,充满活力,显得年轻,使人胃口好等,获得健身强体,延缓衰老的效果。还具有滋补细胞、强化内分泌、补益强壮、增强机体造血功能等作用,可诱生干扰素,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等,对延缓衰老进程有着重要作用。山药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养血、补脑、益肾、抗衰老等功能。中老年人经常食用山药可以使自己显得年轻,使皮肤红润光泽,焕发青春容颜。

《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久服能坚筋骨、耐寒暑,轻身不老,乃中药中之上品。”《本草纲目》记载 “枸杞子甘平而润,性滋补……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众所周知,宁夏枸杞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具有补肾养肝、润肺明目等功效,受到中外医学家与食疗养生专家的高度重视。枸杞中含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1、B1、B2、C等钙、铁等,这些物质是眼睛的必需品,因此有明目的作用,枸杞在古代还用于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损等所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等,在民间的药方中经常出现枸杞子的配方。

茯苓含蛋白质、卵磷脂、胆碱、茯苓多糖等有效成分,能够增强机体组织的生理活性,促进人体免疫系统功能,诱生和促诱生干扰素和白细胞调节素,间接抗病毒、抗肿瘤,减轻放疗与化疗的副作用,且能够保肝降酶,延缓衰老,美容养颜。茯苓不仅能够健脾,还可以渗湿,和党参、白术等药材一起用可以补脾肺,治气虚。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薏米既是普通常吃的食物,又是药用辅助材料,中医认为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是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因为薏米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1、B2成分,其本身具有美白润泽肌肤,减少皱纹功效,因此长期用薏米水饮用有美白、去除脸部雀斑黄褐斑,同时让脸部肌肤恢复滋润。另外,薏米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每天食用 50-100 克的薏仁,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病;而薏米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降血糖。

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莲子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发生。莲子心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心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治疗口舌生疮,助于睡眠。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

了解到春季可以吃以及不可以吃哪些滋补品后,再让我们看一下春季滋补还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呢?

春季滋补应该注意的事项

进补前先调整好肠胃

要明确中医“虚不受补”的医理,即进补前应先调整好肠胃功能。可先适当服食一些精肉及人参、蜂王浆、牛奶、豆浆、红枣和桂圆等等,有条件的可用芡实、红枣、山药、扁豆、花生仁加红糖炖服,以增强肠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

进补期间要忌服生冷、油腻食品,以免妨碍胃肠消化功能,从而影响补品的疗效。进补中若遇感冒、发热和腹泻等症,应暂停进补,以免补药恋邪,反而使病情加重。

食物烹调注意阴阳互补

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以添加一些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而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热温性食物时,不妨配一些蛋类等滋阴食材。

减酸增甜

可适当多吃一些红枣、蜂蜜等甜食,韭菜、菠菜也可适当多吃。但酸性和辛辣食品适当少吃。此外,在这个季节,适当多吃核桃、花生、杏仁、桃仁等坚果类食品,有助于提神去燥、除瘙痒,每周不妨吃两三次。

多吃时令果蔬

春季多吃时令蔬菜,营养价值更高。比如韭菜有养阳之用,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可助长生机。多吃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时令水果有助于滋养肝肺。

而在每日的午餐,也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以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多吃养肝食物

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养肝。可多吃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甘味食物,补肝益肾;少饮酒。另外,多喝菊花茶、薄荷水,有清除肝热的作用。

以上是春季滋补应该注意的事项,你了解到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滋补品 春季滋补

平价养生品也有名贵滋补品的功效

冬季养生,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食补。说到食补,很多人可能就想到一些很昂贵的食物,比如燕窝、虫草之类的,教大家用常见的平价养生食物最省钱的方法……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重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春季万物复苏且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但春季是流感频发期,需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妨来了解一下养生要点吧。详细>>

女性滋补品龙眼

将粳米和龙眼肉、红枣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熬30分钟,米宜熟烂,加适量白糖。每日早晚各热服1次,不宜过量。详细>>

春季滋补食疗粥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详细>>

“高级”中药补品的禁忌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提高,人们越来越懂得利用中药进补调理身体,但是不一定“金贵”的药材对我们都是有好处的。一起来看……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