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常吃剩饭剩菜很伤胃 学会这8种方法最养胃

2017-04-05 06:59:20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中焦,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所以说脾胃同为“气血生化之源”,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相当于我们所说的能量)都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故脾胃乃“后天之本”是人生存的根本。而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忧思过度、偏食偏嗜、饥饱不均等都可能会伤及脾胃。下面我们就和大家分享8种改善脾胃功能的实用方法,您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易操作的方法进行实践!

哪些因素会伤胃?

1、“剩”饭

许多人为避免浪费,把剩饭加热后再吃。但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加热到60摄氏度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2、加工肉

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烟熏、或者加入了硝酸盐,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

3、快餐食品

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硬,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便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对于胃病患者,则会加重病情。

4、油腻食物

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5、冷饮

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8种方法教你来养胃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调理好自己的肠胃。日常生活如何调理肠胃?

1、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的话,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顺便再说一下,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2、爬山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做“谷气通于脾”。师兄们可以注意下,在繁体字中,山谷的谷写作“谷”,而谷物的谷写作“毂”,二者不可混同!唐代医家王冰对此的解释是“谷空虚,脾受纳故”。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爬山不仅能锻炼筋骨,让人汗水淋漓,也可以排除体内水湿,同时还能让人的脾通天地之气,山谷之气。

3、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

4、推腹法

大部分的慢性病都通过此法来解决。人体内的三浊(废水、废气、大便)都可通过此法来排除,而此三浊正是导致人生病的罪魁祸首。所以古人常说“大道至简”,道理想通了,解决问题就容易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千千万万,但那就是所谓的“术”的层面的问题了!

5、跪膝法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当然此功法的好处远不止这一点,关于跪膝法,我们先前甚至专门和大家分享过。

6、捏脊法

简言之,就是捏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捏脊能对身体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

7、吞唾液养生法

唾液其实就是人体内最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学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春秋时期的老子认为,灵丹妙药虽好,也不如自己的津液重要。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也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8、灸肚脐

肚脐,也叫神阙穴,是连接脐带的地方,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胎儿在母体时就靠脐带供给营养,就好像瓜蒂一样,是吸取营养的唯一途径。我们也可理解为它是联系人体先天和后天之要穴。而在肚脐眼上的神阙穴,是腹部的核心,对于发生在腹部的疾病,有很好的调理效果,如五更泻、慢性腹泻、后尿潴留等都是它的拿手好戏。

现代人的脾胃虚弱,大都是脾阳虚,艾灸则是升阳的最好方法之一,所以可以通过对神阙进行炙疗而达到调理脾阳虚之目的。直接艾炙肚脐(神阙穴)。也就是直接用三年或五年陈艾在肚脐之上悬炙。闲来无事之时或是坐车无聊之时,试试用手指来按压神阙穴,效果可能不如艾炙,但长期坚持下来效果也会很好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养胃 什么容易伤胃 伤胃

喝酒前吃什么不伤胃?8种食物解酒又养胃

喝酒前吃什么不伤胃呢?大家都知道喝酒前一定要吃东西,空腹喝酒时很伤胃的。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说喝酒前吃什么不伤胃以及一些解酒的偏方。 详细>>

长期吃剩饭易致胃病 养胃先养6个好习惯

许多会持家的女性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经常将剩饭加热再吃,其实这种重新加热后的饭会导致身体长时间难以消化,甚至严重者或导致胃病。长期食用重新……详细>>

吃冷饮伤胃 6种食物能养胃

米汤/稀饭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可迅速补充体液和促进营养吸收。稀饭也有通便的作用。 喝下米汤后会觉得肚子很舒服,因为米汤中的淀粉会形成一层……详细>>

吃冷饮伤胃 6种食物能养胃

米汤/稀饭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可迅速补充体液和促进营养吸收。稀饭也有通便的作用。 喝下米汤后会觉得肚子很舒服,因为米汤中的淀粉会形成一层……详细>>

要想肠胃健康,这5个最伤胃的坏习惯赶快改!

胃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负责对食物的消化功能,把食物中的养分转化为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胃痛胃胀的情……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