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国产奶可以放心喝!健康喝牛奶注意6要点

2017-04-05 15:0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国产奶,可能三聚氰胺的阴影总会留在心头,以致于很多人不敢买国产奶,更有很多人不远千里从香港或者是国外购买奶粉回来,因为现在的父母都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健康 ,因为之前的阴影,确实导致了很多人不敢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冒险。不过,国产奶一直在不断的改进和成长中,近日。中国奶业的副秘书长自豪的宣布,国产奶可以放心的喝了。因此,广大的消费者绝对可以放心喝。毕竟牛奶营养价值还是非常高的,除了母乳之外,牛奶的营养均衡,可以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好处。那牛奶究竟有什么营养价值?喝牛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牛奶究竟有什么营养价值?

牛奶中的脂肪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中的脂肪球颗粒很小,所以喝起来口感细腻,极易消化。此外,乳脂肪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磷脂,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脂肪。

牛奶含有人体成长发育的一切必需氨基酸和其他氨基酸。组成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有 20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本身不能合成的,它们称为必需氨基酸。我们进食的蛋白质中如果包含了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这种蛋白质便叫作全蛋白,牛奶中的蛋白质便属于全蛋白。牛奶中蛋白质的消化率可达100%,而豆类所含的蛋白质消化率仅为80%。

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它的营养功能是提供热能和促进金属离子如钙、镁、铁、锌等的吸收,对于婴儿智力发育非常重要。人体中钙的吸收程度与乳糖数量成正比,所以,牛奶喝的越多,身体对钙的吸收就越多。此外,乳糖还能促进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的生长,抑制肠内异常发酵造成的中毒,保证肠道健康。乳糖优于其他碳水化合物。

牛奶中的矿物质种类非常丰富,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牛奶对于补充维生素的作用也很大。其中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种类,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B2含量较高,能弥补我们在膳食中的缺乏。

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镇静安神:牛奶中含有一种可以抑制人体神经中枢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半胱氨酸,所以当晚上心烦意乱、睡不着觉的时候,不妨尝试喝一杯温温的牛奶,可以起到很好的镇静安神的作用。

抑制肿瘤:牛奶中含有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能够破坏人体内有致癌危险的自由基,并且能够迅速的和细胞膜结合,使细胞处于防御癌物质侵入的状态,而从很好的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这种物质叫做CLA,另外,牛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物质相互作用,可以促进致癌物质尽快分解,及时排出体外。

促进大脑发育:牛奶含有人体所需的很多物质,尤其是含有卵磷脂等具有促进大脑发育、益智作用的物质,所以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牛奶,对于促进胎儿大脑发育有重要的作用。

美容养颜:女性经常喝牛奶或者使用牛奶敷脸、洗脸、沐浴等,可以使皮肤变得细腻、光滑、有弹性。

补充营养: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经常饮用,可以全面为身体补充营养,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喝牛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要空腹喝牛奶。在中国现代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很多人都喜欢早晨起床空腹就喝牛奶,其实这样是很不正确的,空腹喝牛奶会加快胃肠蠕动,很不利于消化。

牛奶最好是与馒头,面包,饼子之类的好消化吸收的事物配搭吃喝。不要与含酸性的事物同吃,这样牛奶和含酸性事物会凝结,影响消化。

牛奶最好别直接就喝,要加热,不管是袋装还是瓶装还是鲜奶都要加热,煮开后再喝,这样可以避免细菌感染,还更利于健康和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牛奶加热时间不能很长,如果时间过长,液体蛋白质会发生沉淀,很不利于吸收,营养成分也会减少。

在加热牛奶时不要放白糖,这样会破坏营养成分,还很不利于吸收,更不要放红糖。

喝牛奶以早晚为主,早晨可配面包等食物,晚上睡前喝点利于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功效 牛奶好处 牛奶

早餐喝牛奶后为何会腹泻?可能是这个习惯引起

众所周知,牛奶营养丰富,可关于牛奶怎么喝的争议一直存在,有人认为早上喝更营养;有人却认为晚上喝能助眠。牛奶作为饮食界的“自来黑”,各种不……详细>>

喝牛奶能放糖吗?喝牛奶先知六个禁忌

牛奶营养丰富,是不错的早餐饮品,不少家庭无论吃什么早餐都喝牛奶,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某些事物会与牛奶相冲,造成营养流失。下面为您介绍喝牛……详细>>

喝牛奶禁忌:6类人睡前别喝牛奶

鲜牛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极易被人体吸收,经常饮用,不但能健身,还能有效地美白肌肤,但若在饮用过程中不加注意,则会导致营养损失,造成浪费……详细>>

临睡前喝奶助睡眠?这样喝牛奶损健康

牛奶是我们最熟悉的食品,它营养丰富、含钙高的特点已普遍为人们所知。但是,如何正确喝牛奶,喝多少,什么时候喝最好?很多人也许就不清楚了。……详细>>

喝牛奶好处多 四类人群要慎饮

牛奶是生活中的一种很好的营养饮品,可以为身体补充各种微量元素,不该效果非常好,同时也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可以镇定安神,缓解疲劳。牛奶虽好……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