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奶水不足就放弃母乳喂养?你肯定没注意这几点

2017-04-17 11:28: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提倡母乳喂养,很多妈妈也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不少妈妈却因为奶水不足而不得不使用母乳+奶粉混合喂养方式,有的甚至需要放弃母乳喂养。

那么,为何会奶水不足呢?

1、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可导致婴儿吸吮不到乳汁,也就不能刺激泌乳反射。

2、母亲营养不良休息不好:会不利于泌乳反射,同时乳汁的质量也受影响。

3、有疾病或服用药物:部分疾病或是影响分泌乳汁的药物、胎盘残留等均可导致乳汁不足。

4、不适当地加辅食:有的母亲因乳汁分泌少给婴儿喂牛奶和糖水等,吸吮过少造成母乳减少。

5、母亲喂奶次数过少:长时间不哺乳或延长喂奶间隔,不仅不利于乳汁的分泌,还会导致乳汁不足。

6、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不良:如面部缺陷等也可干扰母乳的喂养,影响乳汁的分泌,此时可使用挤奶或吸奶法喂养。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奶水不足?

宝宝吃不饱:如果宝宝吸奶时要花费很大力气,或者吃空奶后仍然含着妈妈的乳头不肯放,有时猛吸一阵便吐掉乳头,然后大哭个不停。吃完奶后睡了1小时左右,就醒来哭闹,喂奶后又入睡,反复多次,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是母乳不足了。通常母乳充足的话,宝宝吃奶时,会有连续的咽奶声,吃奶后能够安静入睡3—4个小时,宝宝醒来后精神愉快,而且每个月体重都会稳步增加。

宝宝排泄少:如果宝宝一天排尿少于8次,大便量少或者呈现绿色的稀便,都表示奶水不足。一般母乳充足的宝宝,每天大便2—3次,色泽金黄,呈黏糊状或成形,表示奶量充足。

宝宝体重增长慢:判断奶水不足最简便的方法是给宝宝量体重。爸妈可以通过连续称宝宝体重来判断。从宝宝出生后10天起,在哺乳前后将宝宝各称一次,重量差值就是吸奶量。称体重的时候不需要脱衣服、换尿布,吸入母乳量若在3个月时每次140克,6个月时每次180克,表明奶水很充足。但若宝宝体重增长很慢,就表明母乳不足。

哺乳时间过长:如果哺乳时间超过20甚至30分钟,宝宝吃奶时总是吃吃停停,而且吃到最后还不肯放乳头,则可判定奶水不足。

哺乳间隔时间短:出生两周后,哺乳间隔时间仍然很短,吃奶后才1个小时左右宝宝又闹着要吃,也可以断定是母乳不足。

妈妈乳房变化:一般来说,妈妈产后两周左右,如果妈妈感觉乳房胀满,表面静脉显露,就是母乳充足的表现,如果情况相反,则表示妈妈母乳不足。

奶水不足该怎么办?中医按摩

按摩乳房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妈妈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

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同时还可配合下列按摩方式:

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 母乳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益处多:母乳喂养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详细>>

母乳喂养的6大好处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广州妈咪齐捐母乳救重症婴童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详细>>

婴儿保健:四类新生儿不宜母乳喂养

婴儿保健:四类新生儿不宜母乳喂养。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是指新生儿体内乳糖酶的缺乏导致乳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乳糖代谢不完全的产物是一些有毒……详细>>

母乳喂养期间 3件事要注意

乳汁,俗称奶,从妇女怀孕之日起它就开始酝酿了。妇女怀孕之后,乳房内的乳腺受到胎盘内分泌的影响,开始增长发育,到婴儿出生后的两三天,乳腺又……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