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突发心梗如何急救?教你这几招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7-04-12 08:39: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心梗,很多人可能首先联想到的一个词就是猝死。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这名字一听就知道很可怕。亲人逝去会悲痛欲绝,恋人离去会伤心欲绝,还有钱包掉了心也会咯噔一下……以上这些心痛基本上属于心理作用,大部分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心脏病了,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突发心梗有什么症状

1、疼痛

这是心肌梗塞最常见的症状,并且也是起病的初始的症状,并且此病一般都发生于乳后或心脏的前部,有时会伴有剑突和腹部的压榨性的疼痛,会伴有紧缩感,症状和部位和心绞痛差不多,唯一不同就是此病的疼痛一般是很让人难以忍受的,并且服硝酸甘油和休息对此病没有作用。

2、心力衰竭

心肌梗塞也会影响左心衰竭,这病人一般会出现呼吸障碍伴随着咳嗽和紫绀的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引起肺水肿,从而有会引起右心的衰竭,所以就会严重的威胁到人的生命。

3、心脏性哮喘

这种症状一般发生于广泛前壁的心肌梗塞时,并且多发生在心肌梗塞发作24h内,同时也是初期死亡的重要理由之一。

突发心梗如何预防

1、在饮食上,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饱过饥,暴饮暴食,要种类齐全,比例合适,尽量做到膳食平衡。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食物,缩短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2、冠心病患者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临睡前不宜吃东西,喝浓茶、咖啡及抽烟,这些都是易引起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担过重,引起发病的不利因素。

3、保持情绪愉快,不要紧张。防止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大喜、大怒、悲伤和精神抑郁),维持规律的生活起居,尽量少参加社会活动和长途旅行等。

4、忌烟少酒,因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促进钙、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

5、许多急性心梗的发生与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过猛有关。因此,应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平时还要多运动,促使热量消耗,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发生。

突发心梗如何急救

1、拨打120:尽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2、就地平卧: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

3、镇静: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取出硝酸甘油片,或者速效救心丸让病人含化。同时使病人镇静下来。周围的人也不要大声说话。

4、吸氧: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

5、心肺复苏: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如何急救 突发心梗如何急救 突发心梗

出现6种症状要警惕心肌梗死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就是心脏缺氧,心脏缺氧导致血液凝固,血液无法将氧气输送到脑部,就会造成脑死亡。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三十秒钟。心梗如何急救呢?看看下……详细>>

喝酒心梗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就是心脏缺氧,心脏缺氧导致血液凝固,血液无法将氧气输送到脑部,就会造成脑死亡。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三十秒钟。详细>>

人人要学的6个急救常识 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做简单消毒和包扎即可。但遭遇一些严重情况,如烫伤、受到外伤以及扭伤时,就会让人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详细>>

心梗发病前有哪些表现?

心梗就是常说的心肌梗死,造成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原因是冠动脉缺血或缺氧,最后导致心脏坏死,好发于中老年人,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脏病,甚至会威胁……详细>>

半夜喉咙痛竟是急性心梗先兆 心梗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说到喉咙痛,大多觉得这是上火干燥的信号,吃点药缓一缓就没事了,也不会放在心上,而最近50多岁的殷先生,却在一次半夜突发的喉咙痛而被诊断为……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