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红糖水加点料还能治病!推荐5种最佳搭配

2017-04-12 11:54: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红糖,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俗话说:“红糖是个宝,病毒全赶跑”。红糖水作为日常饮品,很多人喜欢就这样单喝,但是,往红糖水里加点“料”,不仅营养丰富,还能治病呢。

红糖水和什么搭配食用更营养

山楂桂枝红糖饮:

山楂15克,桂枝10克,红糖30~50克。山楂肉、桂枝加水同煮,后加入红糖调匀,煮沸饮用。此方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证。

姜枣红糖水:

干姜10克,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水。喝汤,吃大枣。此方具有温经散寒、缓急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兼呕吐者。

黑豆红花红糖汤:

黑豆50克,红花6克,红糖30克。前两味先水煎,煎好后加入红糖,热服。此方具有补益肝肾、活血调经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型经量过少、经血色黯兼痛经者。

桂圆薏米红糖粥:

干桂圆肉10克,薏苡仁30克,红糖1匙。将前两味同煮熬成粥,加红糖1匙,即可食用,每日1次。此方可补益气血,适用于气血不足之月经量少、痛经者。

乌梅红糖饮:

乌梅15克,红糖30克。将乌梅、红糖一起入煲煮沸,去渣温服。此方具有补血止血、美肤悦颜的功效,适用于少女气血两虚、月经过多色淡,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偏虚寒者。

红糖水什么时候喝好:

每天喝适量的红糖水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它能促进血红细胞的分裂,使身体内血液的质量得到保证。但是建议你不要在睡前喝,那样很可能会使体内糖储量过大,长期如此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同时还可能出现的是发胖、龋齿等其他症状。你可在睡前喝适量白开水,这样可以帮助身体在夜间的新陈代谢,随着早晨的排尿,就可把前一天身体所存留的大量废物排出体外,这样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但是如果经期没有腹痛情况或体寒的话少喝,否则使月经量变多。

红糖水适应人群:

1、红糖水有特定的适用人群。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们一般认为,红糖适合月经不调和刚生了孩子的妇女吃。其实红糖更适合老人,特别是适合年老体弱、大病初愈的人吃。红糖通常是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一般是指甘蔗经榨汁,通过简易处理,经浓缩形成的带蜜糖。红糖按结晶颗粒不同,分为赤砂糖、红糖粉、碗糖等,因没有经过高度精练,它们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每100克红糖含钙90毫克,含铁4毫克,还含有少量的核黄素及胡萝卜素。日本科研人员还从红糖中提取了一种叫做“糖蜜”的多糖,实验证明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效,对于抗衰老有明显的作用。

2、老人要适当使用红糖水。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适合吃红糖,中医认为阴虚内热者、消化不良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糖。

3、在服药时,不宜用红糖水送服。我们生病时候吃的药物具有比较强的效力,而且一般药是不应该和别的药加起来吃的,红糖水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一种药物,如果混在其他药里面一起吃的,可能问题就产生了。

饮用红糖水的禁忌:

1、按照中国民间习俗,一般生完孩子,都应该适量的喝一些红糖,对大人孩子都有利。

2、产后喝红糖水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可。一般以产后7~10天为宜。 如果时间过长,造成产妇继续失血。

3、红糖的糖分很高, 每100克的红糖含钙90毫克,是白糖的3倍。有补血、散淤、暖肝、祛寒等功效。不宜过量。

4、因为红糖是糖制品,所以建议放在玻璃器皿中保存。不容易发生反应。 而且最好是蜜蜂存放,以免潮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水好处 红糖 红糖水

红糖水的功效与作用 不同红糖水不同功效

红糖水指的是红糖用热水冲开的水。每天喝适量的红糖水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它能促进血红细胞的分裂,使身体内血液的质量得到保证。但不要在睡前喝,……详细>>

红糖水什么适合喝最好?原来还有区别

红糖能补气补血,是女性不可缺少的滋补佳品。女性在什么时候喝红糖水最好呢?详细>>

红糖水男人也可以喝 喝了好处比女人多

说到红糖水,很多人会马上联想到:那是女人痛经时才喝的!其实,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驱寒暖胃,重点是并非“……详细>>

红糖水的四种功效

孕妇产后失血多,体力和能量消耗大,在产后的7~10天中若喝一些红糖水,能补充能量、增加血容量,有利於产后体力的恢复,且对产后子宫的收缩、……详细>>

红糖水的做法

绿豆50克,红糖少许调味,生薏仁25克。绿豆洗净,加入生薏仁,煲水3至5碗,将好时下红糖,代茶,每餐后饮。 有清热利湿、解暑退烧、助食欲……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