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坚果好吃不能贪吃 教你3招挑选优质坚果

2017-04-07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坚果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休闲小吃,坚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味道也是非常的好吃,但是有些坚果吃多了却对身体有害,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坚果吃多了的危害,五种坚果不要吃。

吃坚果有哪些好处?有什么食疗功效?

花生:花生中含有维e和锌,可以起到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滋润肌肤及延缓脑功能衰退的作用。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又被称“长生果”。

杏仁:杏仁富含维e,以及一种被称作类黄酮的抗氧化剂,能够帮助细胞抵御氧化损伤,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杏仁还能还能作为缓和性的止咳药,可以起到治咽干和干咳的效果。

板栗:板栗是我国特产,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

核桃:核桃含有大量的维e,这是人体肌肤最理想的美容剂,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并且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核桃脂肪富含人脑必需的脂肪酸,其中的磷脂能补脑健脑。

葵花籽:葵花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可防止人体皮肤下层的细胞坏死,可使头发变得柔软秀丽。维生素B8,能治愈忧郁症、神经衰弱。

开心果:开心果果仁是高营养的食品,每100果仁含维生素A20微克,叶酸59微克,含铁3毫克,含磷440毫克,含钾970毫克,含钠270毫克,含钙120毫克,同时还含有烟酸、泛酸、矿物质等。种仁含油率高达45.1%。由于开心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机体排毒。开心果又是滋补食药,它味甘无毒,温肾暖脾,被益虚损,调中顺气,能治疗神经衰弱、浮肿、贫血、营养不良、慢性泻痢等症。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少吃。

5种情况不吃坚果

霉变的。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由此产生一种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它会导致人发烧、呕吐,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黄曲霉毒素还有强大的致癌能力,对人体脏器的损害极大。因此,发霉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就赶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炒焦的。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它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温度早已在200℃以上,此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则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的苯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因此,炒焦的坚果不宜食用。

被石蜡美容过的。一方面,加工坚果时加点石蜡,会让产品更加鲜亮、卖相更好,而且不容易变潮变软,如果你看到的坚果外表油光锃亮,明显比普通的坚果“漂亮”时,那很可能加了石蜡;另一方面,有些商贩往积压已久、颜色不好的坚果中加入石蜡,“美容”一下,用来以次充好。商贩们使用的工业石蜡纯度不高,其中含有重金属等杂质,危害健康。

口味太重的。首先口味越重,食盐添加往往越多;其次,许多口味重、香味浓的坚果,在加工时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质,奶油味的坚果还添加了人造奶油,这些东西对身体没有好处;最后,口味越重的坚果,其美味背后隐藏变质的可能性就越大。

灰尘散落的。负责任的商家会重视坚果原料的清洁、产品的防尘,市场上也不乏原料中灰尘等杂质多、销售时毫无遮挡的产品。因此,消费者购买时最好仔细看看盛放坚果的器皿底部,不清洁的坚果往往会在器皿下面落一层灰。

如何挑选优质坚果?

1、 外观饱满

购买坚果时应该注意坚果的外观,正常的果实形状应该是圆润饱满,而不是干扁样,也没虫蛀的痕迹。以品质好的坚果来说,弯曲的角度自然,尾部浑厚,前端虽然不如后端浑厚,但也能感受到整颗腰果的饱满。

2、 色泽较淡

常看到市面上的坚果,有些颜色鲜艳,有些则偏淡,到底哪种类型的坚果才是品质好呢?先公布答案,答案是颜色偏淡的坚果品质较好。以往我们总是认为颜色油亮鲜艳的东西才会引起食欲,但经过高温油炸的坚果,营养大多被温度破坏。

3、油耗味代表不新鲜

坚果油脂含量丰富,若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出现氧化的现象,此时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油耗味。因此,在挑选坚果时,可以仔细看一下里面是否有放脱氧包。另外,坚果如果吃的速度不快,常常开开关关的,也会加速氧化,选购时尽量不要买大包装,大约160-230 公克之间就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坚果 坚果好处 坚果

教你挑选优质坚果

品质优良坚果:外观饱满。购买坚果时应该注意坚果的外观,正常的果实形状应该是圆润饱满,而不是干扁样,也没虫蛀的痕迹。以品质好的坚果来说,弯……详细>>

坚果护肤抗衰老 4种情况下坚果不宜吃

说到坚果类食物,品种繁多,形态丰富。从美味的把檀木,到奇怪的碧根果,从油脂丰富的夏威夷果,再到形态奇特的鲍鱼果,无数种类,层出不穷。但是……详细>>

坚果营养价值高 四大坚果不要吃

在人们看来坚果是很受欢迎的零食,坚果都含有比较高的蛋白质、独特的味道,并且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坚果经过不当的加工后存在着一些危害人身体……详细>>

多吃坚果清除自由基 四种坚果不要吃

坚果的营养价值是很多的,甚至有些好处是你所不知道的哦。因此,在闲暇的时候不如就来吃些坚果吧。在这里,就先来了解一下坚果的功效以及选购的窍……详细>>

6类坚果营养PK 看看你是否适合吃坚果

干果美味爽口、老少咸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常见的干果种类有板栗、榛子、腰果、核桃、瓜子、杏仁,大枣、开心果、榛子、花生、松子大枣、葡萄……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