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长期不吃早餐惹来4种病!什么时间吃最健康?

2017-04-05 12:11:07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吃早餐吗?”一个简单的调查,却得出惊人的答案,53%的人经常吃,10%的人偶尔吃,37%的人则经常不吃。没时间、没胃口、要减肥……这可能是大多数上班族不吃早餐的借口。殊不知,早饭为新的一天补足营养和能量,如果长期不吃或凑合着吃,全身脏器都会受到伤害。下面告诉你一顿好早餐应该长什么样。

长期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影响智力:专家们发现,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吃早餐的学生明显高于不吃或少吃早餐者。这是因为不吃早餐的人,大脑就会因营养和能量不足,不能正常发育和运作,久之就会妨害记忆力和智能的发展。

不吃早餐影响寿命:人体的健康长寿靠人体生物钟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肌体所需营养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生理机能就会减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带来的种种疾病对机体的影响,都在影响人的健康长寿。

不吃早餐让你反应迟钝: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不吃早餐更容易肥胖:一旦意识到营养匮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饭,还会使午饭和晚饭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一顿好早餐应该长什么样

一顿健康的早餐应该能供给你一天中超过40%的能量,所谓早餐吃得像个皇帝,就是要又健康又有幸福感。

油脂(橄榄油) 20%

蛋白质(牛奶、鸡蛋)30%

碳水化合物(面包等主食、蔬菜、水果)50%

什么时间吃早餐最好?

面对什么时间吃早餐最好这个问题,肯定有不少的朋友会说:早餐,早餐当然是早晨吃了。这句没错,但是你知道吗?即使是在早晨吃,也有个时间问题。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使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胃肠的蠕动节奏。在睡眠过程中,人的消化器官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过中的食物,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

特别是中老年人,胃、肠、胰的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吸收及代谢功能下,如果起得很早,起床后马上吃早餐,会影响胃肠功能。所以,一般人在7点左右起床,起床后30分钟左右再吃早餐最好。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

吃早餐的其他注意事项

1、早餐以后吃的食物并不能代替早餐,所以不吃早餐全靠加餐不科学。

2、家长的榜样很重要,只有家长带头吃营养健康的早餐,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早餐习惯。

3、不要因为赶时间就吃得太快,以免损伤消化系统。

4、早餐也要定时定点,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危害 早餐好处 早餐

总赶时间来不及吃早餐?不吃早餐的7大危害你了解吗

如今,我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地加快,许多人为了赶着去上班,从而忽视了吃早餐。早餐是我们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为一天的运转,都需要身体可以有充……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大 什么时候吃早餐最好

每到周一就是许多职场人士的梦魇。不愿起床的早上,匆忙地挤车上班,一切都像打仗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在这高强度的压力下,上班族们总会因为各……详细>>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早餐怎么吃最好?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其实不吃早餐并不是一个好习惯,不仅不能起到减肥功效,反而会损害到人体的健康,对身体造成诸多影响。所以……详细>>

哪些人不吃早餐反而更健康

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吃早餐有害健康。所有媒体几乎只有同一个声音,不吃早餐有害健康。那些不吃早餐的人,会受到他人的劝诫,一定要吃早餐,否则将……详细>>

胆囊炎胆结石 不吃早餐有4大危害

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越来越多的人不重视早餐问题。其中,以上班族居多。许多上班族因为加班加点的缘故,宁愿在早上抓紧时间再睡一会,也不愿意吃……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