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2017-04-07 08: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曾经被后背疼痛的问题所困扰过,但是一般来说,这种疼痛不会太久也不会太严重。说是病吧他也不是病,但是疼起来很是让人难受,这可如何是好呢?据研究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大脑感知疼痛,焦虑、疲劳等都会加重你的痛苦。同样的,也有很多方法可以缓解疼痛。下面编辑为大家介绍几个简单有效的小Tips。

背痛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可能是其他骨病引起的后背疼痛并发症。此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1、呼吸系统疾病 不少呼吸系统疾病可引起肩背疼痛,其部位一般在后背、侧背或肩胛部,较常见的有胸膜粘连、肺癌与结核。

2、循环系统疾病 心血管疾病伴有胸痛者以心绞痛、心肌梗死最常见。

3、消化系统疾病 不少消化系统疾病可引起肩背部疼痛,常见的有胆绞痛、胰腺疾病、胃及十二指肠肿瘤等。

4、骨肿瘤或脏器肿瘤转移骨肿瘤或其他器官,如肾、膀胱、子宫、肺等罹患肿瘤转移至肩胛骨、椎体骨、肋骨。

如何缓解背部疼痛

1、在床上保护背部

在熟睡时,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床需要给与背部足够的支撑,所以不应选择过于柔软的床垫,人们在睡眠时需要坚硬一些的支撑,选择硬木床更有利于预防背部疼痛。

另外长时间同一睡姿睡眠也增加了患背部疼痛的可能性,所以定期更换睡姿是预防背痛的好方法。

2、锻炼时保护背部

如果背部受伤,可能会停止锻炼。然而如果停止锻炼,就更有可能损伤背部。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即使背部有问题,也要参与少量锻炼。运动有利于润滑和松弛背部关节。

3、背部伸展运动

保持背部弹性可以有效预防背部损伤。背部紧绷时,更有可能拉伤或扭伤肌肉。所以,经常做一些背部伸展运动,更有利于保持背部松弛,防止背部受伤,预防背部疼痛。

4、“三操”缓解背部酸痛

1)旱地划船操

先将身体挺立站直,双脚开立。并由髋处上体前倾,塌腰挺胸,抬头向前看,双手前举,手心朝下握拳,好像抓住划船的双桨。

双手从前向后,后背肌肉用力夹紧,如拉船桨的动作,如此反复。上身前倾,双手由前向后运动,约做50次。每天晚上做一次。这套操可缓解颈、背部许多问题,还可有效地缓解和根除伏案工作者和中老年人的背部疼痛问题。

2)伸展背部操

取俯卧位,两上肢放在背上伸直,将头颈和肩部逐渐抬高。同时收腹将双腿伸直逐渐抬起,让腹部着床,肢体成船状,共做10次。早晚各一次。

这套操可防止腰痛肌肉劳损、腰背酸痛等。

3)捶击背部操

端坐,腰背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拳,反捶脊背中内及两侧,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各捶10遍。手法不宜过重,动作协调,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早晚各一次。

这套操可防止肩痛、脊柱骨质增生以及韧带老化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背部疼痛 缓解背部疼痛 背部疼痛

小体操帮你消除背部疼痛

人们普遍认为,椎间盘突出或滑脱,自然会引起疼痛,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详细>>

小体操教你预防背部疼痛

人们普遍认为,椎间盘突出或滑脱,自然会引起疼痛。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一项调查表明,椎间盘错位跟年龄有关。也就是说,在30岁的人中有30……详细>>

按摩四大穴位 轻松解决背部疼痛

背部按摩手法有哪些?上班族经常保持一个姿势,颈背部常出现问题,这时候就求助中医按摩。须知道,背部有很多穴位,学会正确的按摩手法可以帮助我……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减轻关节疼痛的5种食物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10大妙招轻松缓解疼痛

一旦拔牙,过了麻醉药的有效时间后,牙疼是肯定避免不了的,有的人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什么可以缓解这种疼痛的方法吗?拔牙后吃什么?拔牙后……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