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给宝宝换纸尿裤有讲究 新手爸妈谨记避免3错误

2017-04-06 10:15:58      家庭医生在线

换个尿不湿对于大多数粑粑麻麻们来说小事一桩有木有,然而,就是这换个尿不湿的小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真不少!每每宝宝换完尿不湿出现哭闹、不舒服、尿布疹、红屁股等这些问题时,很多都是因为家长忽略了一些小细节。所以,今天不得不再和大家强调一遍换尿不湿的4个常见错误,看看你在给宝宝换尿不湿时是否也这么做过。

如何给孩子更换纸尿裤

1、准备纸尿裤

给孩子更换纸尿裤,第一一定要有一份好的纸尿裤。孩子使用的纸尿裤,跟宝宝的身材要合适。要是用过大的纸尿裤,就会发生漏尿漏屎的的情况,反而会更加麻烦。要是用过小的纸尿裤,对于孩子腿部的皮肤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不利于孩子腿部的正常活动 。

2、清洁孩子的屁股

给孩子更换纸尿裤,一定要把孩子的屁股洗干净了。孩子一直用纸尿裤,会造成孩子的皮肤变得黏黏的,所以,爸爸妈妈最好是能够用湿纸巾帮孩子擦拭干净,要是孩子不小心有尿布疹,那么就不能用纸巾或湿纸巾帮孩子擦拭屁股,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清水帮孩子清洗屁股。

3、穿上纸尿裤

在穿纸尿裤的时候,不要太用力,不要把孩子的脚提得太高,千万不能在换纸尿裤的时候伤害到孩子,这样以后孩子就不会配合爸爸妈妈更换纸尿裤了。并且,爸爸妈妈在给孩子更换纸尿裤时,一定要温柔,不要一下子发出巨响,不能够让孩子受到惊吓。最后,给孩子更换纸尿裤的时候可以在孩子的屁股下垫上隔尿垫,防止孩子在换的时候再次尿尿拉屎,这样可以省去如清洗床单一类的麻烦。

给宝宝换纸尿裤 要避免出现这些错误

1、把宝宝的双脚抬得很高

有些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将宝宝的双脚高高地拎起,让宝宝的半个身体都腾空起来,这样将纸尿裤垫在宝宝的屁股下面,看起来很熟练,也很方便,但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小动作,每天反复做,很容易伤到宝宝的脊椎,导致脊椎变形、后背骨骼弯曲,非常不利于宝宝的后背脊椎的发育。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给宝宝换纸尿裤时,轻轻翻起宝宝的后背和屁股就可以,不要将宝宝的双脚拎起来。

2、习惯用湿巾给宝宝擦屁屁

虽然几乎大多数的婴儿用的湿纸巾均打着天然无毒无害无刺激的标语,但其实,很多湿巾当中也会添加一些杀菌剂、防腐剂等化学添加成分,这对宝宝娇嫩的皮肤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尤其是本身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宝宝。再者,常用湿巾擦宝宝的屁股,小屁屁也会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更会发红屁屁。婴儿湿巾可以偶尔用,但不能经常用,在擦拭宝宝大便之后,妈妈们可以用温水来给宝宝清洁屁屁,清洁之后涂抹上护臀膏,并让宝宝的屁屁在空气中多暴露一会儿,减少屁屁潮湿,保持屁屁干爽之后再垫上纸尿裤。

3、清洁宝宝私处的方式不对

在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有些粗心的父母会忽视对宝宝私处和屁屁部位的清洁,随便用湿巾或纸巾擦两下就了事了,要知道,尿液粪便等很容易残留在宝宝的小屁屁和私处,不仅会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还会造成宝宝私处的严重污染。

屁屁破溃继续用护臀膏

小屁屁健康时,紫草油和护臀膏就是它的守护天使,可以预防红屁屁。但是如果红屁屁严重了,护臀膏覆盖小屁屁上,就成了折腾孩子的恶魔,它会愈加刺激肌肤,导致红屁屁更难痊愈。

如何给宝宝选纸尿布

选择纸尿布时,要把宝宝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要选用包装标示齐全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劣质尿布不仅会导致尿布疹、肛周炎等疾病,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有影响。所以,给宝宝选择尿裤时要细心挑选。

选纸尿裤时要选择吸收量大,且吸收速度快的纸尿裤,以减少尿液与皮肤接触时间,这样才能保持宝宝干爽舒适。

好的纸尿裤透气性好,外表层上含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小孔,能排出小屁屁上的闷热湿气而不会让尿液渗漏,减少了红屁屁的发生几率,让宝宝睡得更加安稳。

宝宝的皮肤特别柔嫩,受到摩擦很容易受伤。所以与宝宝皮肤直接接触的尿裤表层,一定要非常柔软舒适以减少纸尿裤和皮肤的摩擦,让宝宝更舒服安睡。

选纸尿裤时一定要注意纸尿裤是否适合宝宝体形,型号大小要合适,特别是腿部和腰部的要有弹性保护,不能过紧,以免勒伤宝宝。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宝宝纸尿裤的尺寸也要跟着宝宝的生长情况进行选择调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换纸尿裤 换纸尿裤 纸尿裤

给宝宝换纸尿裤 要避免出现这些错误

有些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将宝宝的双脚高高地拎起,让宝宝的半个身体都腾空起来,这样将纸尿裤垫在宝宝的屁股下面,看起来……详细>>

炎夏尿布真比纸尿裤更好?可能引起这种疾病

纸尿裤大概属于人类伟大发明之一,将小孩的看护者从洗不完的带尿沾屎的尿布中解放了出来,用完即弃,可是,这炎热的夏天有些家长可能心疼小孩的屁……详细>>

纸尿裤VS传统尿布 妙招助你轻松选购纸尿裤

纸尿裤是一种抛弃式的尿裤,以不织布、纸、棉等材料制成。纸尿裤是给宝宝贴身使用,选择不当可能会造成漏尿或者宝宝皮肤损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详细>>

使用婴儿游泳纸尿裤要注意什么

尽量选购宝宝体重相应的型号,如果防水纸尿裤过大,游泳池里的水会从宝宝腿沟和腰围进到纸尿裤里面,增加宝宝的荷重,因而选择相应体重是最合适。详细>>

女子一打喷嚏就漏尿 七招预防压力性尿失禁

在很多人眼里,只有婴幼儿才会尿湿裤子,而55岁的刘女士却已经使用纸尿裤控制小便三年了。近日,她带着疑惑去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患上了压力性……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