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小伙自己砍头不觉得疼 预防焦虑症警惕6大诱因

2017-04-14 00:06:37      家庭医生在线

考生有“考试焦虑症”、上班族有“保密焦虑症”、成功人士有“手机焦虑症”。时下,人们无时无刻不被焦虑缠身,除了吃药治疗,焦虑患者在家里如何调整心态?下面为您支几招。

小伙自己砍头不觉得疼 焦虑症竟然这么可怕

最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接诊了一位小伙子,头中13刀,血流不止,伤势危重。到底是谁做了如此残忍的事?

造成如此惨剧的“凶手”竟是小伙子自己。原来,22岁的小李患有严重的焦虑症。3月22日中午,因心情较差,一时想不开,竟然用刀砍向自己的头部。虽然命救回来了,但躺在病床上的小李神情恍惚,术后医生问他,“自己砍伤自己痛不痛?”他面无表情地回答:“不痛。”这样的场景实在令人胆战心惊!

焦虑症多发生于中青年群体中,诱发的因素主要与人的个性和环境有关,前者多见于那些内向,羞怯,过于神经质的人,后者常与激烈竞争,超负荷工作,长期脑力劳动,人际关系紧张等密切相关,亦有部分患者诱因不典型,临床上医师常把焦虑症分成急性焦虑和慢性焦虑两类。

引发焦虑症的原因

一、抽烟、酗酒:过去人们为焦虑症患者借助酒精、尼古丁与物来抒解焦虑症的低潮。但新的结果显示,使用这些东西实际上会引发焦虑症及焦虑症。约有30%的严重焦虑症患者酗酒。此外,焦虑症患者对尼古丁上瘾的机率比正常人高2倍。

二、认知过程,或者是思维,在焦虑症状的形成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病人比一般人更倾向于把模棱两可的、甚至是良性的事件解释成危机的先兆,更倾向于认为坏事情会落到他们头上,更倾向于认为失败在等待着他们,更倾向于低估自己对消极事件的控制能力。

三、环境诱因:令人感到有压力的生活事件及失落感也可能诱发焦虑症,如丧偶离婚、丢掉工作、财务危机、失去健康等。

四、注重结果:过分地关注自己,失去了与人交往的乐趣,对学习、工作任务,无法有效发挥自己的潜能,却特别地关注行为的结果,对失败尤其敏感,具有非常强烈的躲避批评和失败的心理动机,内心经常性地被焦虑情绪占据。

五、个体差异:每个人有不同的特质,个体的特征也会引发焦虑的发生。一般而言,某些特质的人群对焦虑的敏感度就会比那些对焦虑敏感度较低的人反应更频繁,且焦虑性特质很高的群体也比较容易增加状态焦虑的程度。

六、人际关系:人都是社会性动物。生活中不和谐的亲朋关系、同事关系无疑也是引发焦虑的主要原因。

焦虑症的危害:

睡眠障碍:常与焦虑情绪伴发,或恶梦频繁,或易惊醒。有的患者夜间鼾声大作,醒后自感彻夜不寐,缺乏睡眠感。情绪焦虑:具有特征性的是急性焦虑发作。患者突然感到心悸、心慌、喉部梗塞、呼吸困难、透不过了气来、头晕、无力,并伴有紧张、恐惧和濒死感,或感到控制不了自己,即将精神失常,甚至惊叫、呼救。

会影响孩子身高:这是儿童长期患有焦虑症的危害。心理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心理压力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很少有人关爱的儿童,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水平降低,会影响到身体长高。她建议家长和社会应该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减轻课业负担,并保证儿童有足够的睡眠和运动。

增加死亡率: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紧张水平高的男性,有大约25%患上了心脏病。而且死亡率比正常人高23%。对于女性而言,高焦虑的女性的死亡率比正常人高了23%。而且,这部分人中又有23%左右的人患上了一种容易使人抽搐和死亡的叫心房纤维性颤动的疾病。由此可见,长期患有焦虑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癌症发生率: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而精神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焦虑、精神压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如何缓解焦虑症

1、思想积极。预防焦虑症要保持心理稳定,不可大喜大悲。“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要心宽,凡事想得开,要使自己的主观思想不断适应客观发展的现实。不要企图让客观事物纳入自己的主观思维轨道,那不但是不可能的,而且极易诱发焦虑、抑郁、怨恨、悲伤、愤怒等消极情绪。

2、深呼吸。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你感到焦虑时,你的脉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正确的腹部呼吸是,当你一吸一呼时,腹部将随之一起一伏。

3、肯定自己。当焦虑袭来时,可以反复地告诉自己,“没有问题”,“我可以对付”,“我比别人行”等等,这样可使你渐渐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应,使你的智能反应逐渐表现出来。这是预防焦虑症的好方法之一

4、增加自信。自信是预防焦虑症的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5、听音乐。当一个人感到紧张、焦虑、恐惧时,可以选择一首自己喜欢的音乐,不论选择什么乐曲,只要听了之后能感觉轻松愉快就行了。使自己安静下来,躺在床上,或稳稳坐在椅子上,将音响音量调好,闭上眼睛,此刻心中不要再想任何烦恼的事,集中精力听音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焦虑症 焦虑症预防 焦虑症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焦虑症的自我疗法及预防

放松法:放松法治疗是一种教会患者如何进行肌肉和情绪放松的方法。患者可以通过学习和掌握呼吸调节、放松全身肌肉的方法来消除杂念。这对焦虑状态……详细>>

香港8天4名学生寻死 自测你有没有焦虑症?

开学了,很多年纪小的孩子独立生活能力较差,开学后可能会感到孤独和不安全,这种感受引发了他们的焦虑。如何缓解孩子的压力与焦虑症呢?详细>>

白领们警惕“年末焦虑症”教你实用预防对策

到了年末,有人欢喜,有人忧,在职场上的打拼一族——白领,由于各种报表、总结、绩效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作压力,会让大多数人陷入焦虑。如果你发……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