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判断气血虚弱有“8看1摸”中医调理看这几招

2017-04-01 03:32:30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气血,人们都觉得是很玄的东西,而中医讲“气足则血盈”,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自身气血充不充足呢?下面小编教你几个方法,一起了解一下吧!

判断气血虚弱有八看一摸

看眼睛:有如果眼睛有神,黑白分明,那么就代表气血旺盛,相反如果是眼袋很大,眼皮沉重,有血丝,那么就可能代表你气血不足!

看皮肤:一般气血充盈的人的皮肤是红润有光泽,紧致有弹性,反之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出现皮肤粗糙,发黄发暗,或者出现斑点。

看头发:气血充盈的人头发乌黑浓密,并且十分柔顺,而如果头发出现干枯,经常掉发,颜色发黄开叉等等,都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耳朵:如果耳朵是淡淡的粉色,并且有光泽无斑点饱满则代表气血充足,反之如果耳朵暗淡无光人们的气血就已经下降,如果耳朵已经萎缩有斑点皱纹,就代表肾脏功能出现衰竭,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多加注意了!

摸手的温度:一般我们的体温都是恒定的,手要是一直都是温暖的话,那么就代表我们的气血充足,如果我们手心发热或者手脚冰凉,则可能表示我们气血不足!

看手指的指腹:正常气血充盈的人手指指腹保暖,肉多有弹性,但是如果气血不足的话,那么手指指腹就会变得扁平薄弱或者指尖很细!

看指甲上的半月形:正常情况,血气充盈的人指甲(除了小指)上都应该有半月形,如果手指没有半月形或者只有大拇指有半月形的话,那么代表身体有寒气,循环功能较差,导致气血不足,但是如果半月形过多或者过大的话,比较容易患上甲亢或者高血压等疾病!

看手指甲上的纵纹:当成人指甲上面出现纵纹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这可能是气血两亏的表现,是机体衰老的表现!

看牙龈:牙龈萎缩或者牙齿缝隙变大,都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这个时候身体已经在走下坡路,身体开始衰老!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1、中药调理

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选方煎服。

2、饮食注意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核桃、山楂、猪肝、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多喝木瓜银耳汤。

3、运动养生

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的运动。另外“久视伤血”,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而耗伤气血。

4、经络疗法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可以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虚弱 气虚 气血

女人不想气血虚弱 3个方法来调理!

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详细>>

气血虚调理 10个食疗方调理女性气血虚

功效:这道食谱处在千金方,羊肉是大补之物,而生地、当归则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能够很好的养血调经。这道食谱非常利于哪些子宫冷和产后虚寒的女……详细>>

常见几道家常菜竟能补气血!气血虚弱如何调理?

每个人的体质都各不相同,一般有气虚,阳虚,阴虚,血虚,平和质、气郁质等这几大类型的体质,除了平和质体质比较健康外,其他体质都是不健康状态……详细>>

手脚脱皮或因气血虚弱 气血不足怎么补效果好

天气干燥时,每当这个时候人们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尤其是很多人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出现手脚脱皮的情况,严重的还可能反复裂口,疼痛……详细>>

怎么判断气虚体质

防御功能就降低了,抗病能力也差了,外邪就很容易侵入身体,致使身体生病。感冒之类的小毛病是家常便饭。气虚的人生病之后也不容易快速痊愈,一不……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