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姑娘们放下你的裤脚吧!春季养生宜捂不宜冻

2017-04-01 03:24: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有个穿衣服的习惯,看起来特别时尚:上边穿得很厚实,下边穿得短透露,尤其是脚脖子,经常是露在外面。有时候明明是长裤,还要卷起裤管,露出一截脚踝。其实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影响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姑娘们放下你们的裤脚

很多姑娘们认为露脚踝是一种时尚,既能显腿长,又能有骨感。再加上许多明星常常如此打扮,“露脚踝”变成了“时尚”的标志!甚至有些男子也卷起了裤腿!但医生说了,你这样漂亮是漂亮,但是健康方面不可取。年轻时不注意,老的时候毛病就都出来了。

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你过早把脚踝露出来的话,有可能导致脚踝的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因为血液循环对人体的脏器或者是关节都非常重要,如果你受寒,血管就会收缩,关节的血液就会变差,这样长期以往,就会造成关节损害、关节炎,如果你是关节受寒,整个腿部都会比较受冷。俗话说寒从脚底生,所以我们还是要遵循下春捂秋冻,根据气温适当地加减衣服,不要太早把脚踝和颈肩部露出来,以免造成关节受损或者是感冒。

“春捂秋冻”到底咋回事?

现实中大家对于“春捂秋冻”是否能增强抵抗力的说法,看法并不一致。其实,春天慢慢地减衣服,是不降低机体的抵抗力。秋天慢慢地增加衣服,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所以我们说,“春捂秋冻”能提高人的抵抗力,这个是真的。

春天的气温变化很大,乍冷乍热,所以倒春寒的天气还是非常多的。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过早地、过快地脱了衣服,就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得一些传染病,还有流行性感冒等病。所以我们提倡春天要适当地要捂一点。那么秋冻,秋天是由热转冷,寒冷的空气刺激,增强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付更为残酷的严冬。

春捂应该怎么捂?

“春捂”一般以15℃为准。如果春天到了15℃以上,维持两周的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脱掉冬天衣服,换上春季的衣服。

除了从温度上来判断,在春秋换季的时候,我们应该遵循一个什么样的穿衣原则呢?穿衣服要尽量做到上薄下厚,就是底下,足部、腿部要保暖。肚脐不能露,脚、关节这些都是不能露的!春秋换季时候,穿衣服应该一层层地递减或递增。在昼夜温差超过8-10摄氏度的时候,也要适当增减衣物。而且,有一类人群,只适合“春捂”,并不适合 “秋冻”。比如说,老年人、小孩,体质虚弱的人,包括像冠心病的病人,你要是给他冻,血管收缩以后,供血就会减少,就可能会突发心梗等疾病,这是大忌。另外,像糖尿病患者、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都是不能冻的。

虽然“春捂秋冻”确实可以增强抵抗力,但还是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来判断。专家还告诉我们,想要提高抵抗力,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参加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情,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注意什么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五不宜

春季如果不按照正确的方法养生,那么夏季则会出现相应的不适。除了尽量减少出汗,冬季还要早睡晚起、注意保暖,情绪上不宜亢奋,如果冬季的时候这……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详细>>

红枣枸杞柠檬 春季养生喝水放这8种东西

春天万物复苏,但是病菌也多了起来,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得上感冒咳嗽、咽喉肿痛这些小毛病。毛病虽小,但会困扰到我们的生活,以下10种小东西,每……详细>>

养生知识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春捂秋冻这说法靠谱吗?这么“捂”才健康

目前虽然处于春季,但是寒冷的天气还会时不时的来访。在传统的养生中,“春捂秋冻”是我们经常听的一个说法。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春捂呢?一起来看……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