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孩子记忆力差该怎么办

2017-04-07 13:30:02      

1、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孩子只喜欢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只有在这时,他才会主动集中注意力去学习、去记忆。

2、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注意力的发展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密切相关,3岁以前,孩子很难有意识地“注意”,这时,家长不必操之过急,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各种门类的有益信息就可以了,孩子会从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3、经常给孩子布置“记忆作业”,让孩子有意识、有目的地记忆。

家长要注意选择难易程度适当的“作业”,“作业”的形式也要生动活泼。

4、玩玩“过家家”

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家长关心的话题。就说饭前洗手这一条,可能你已经说了无数次,可孩子总是记不住。

不如一起玩“过家家”游戏吧。一家三口轮流扮演妈妈、爸爸和孩子的角色。“妈妈”在家做好了饭菜,“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妈妈”说,“宝宝,把小手洗干净,来吃饭了”。爸爸说:“我也要和宝宝一起洗手”。

这个简单的游戏,孩子却会玩不厌,不知不觉地,他就记了“饭前一定要洗手”。

5、拼拼图、讲故事

孩子都喜欢听大人说故事,常常让爸爸妈妈把一个故事翻来覆去“炒冷饭”,可让他自己说,却又卡壳了。这是因为,孩子对故事的理解有限,他只记住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

爸爸妈妈们可以把故事的主要情节画在卡片上,边讲述,边给孩子看图片。故事讲完后,把图片打乱,让孩子按照故事发生的顺序重新排列图片,再根据图片的提示把故事复述出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记忆力差应该怎么办

孩子只喜欢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只有在这时,他才会主动集中注意力去学习、去记忆。孩子注意力的发展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密切相关,3岁以前,孩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快试试这些方法

孩子的记忆力发展有其特殊的规律,也许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忘性太大”,那么,为什么不找到原因,然后针对性地引导呢?相信这样的方法会比埋怨更有……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或是铅超标 教你增强孩子记忆力

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记忆力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宝宝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宝宝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妈必须加强宝宝营养,尤其是大脑营养。宝宝可以……详细>>

儿童记忆力差到底该怎么办

当我们发现自家的小孩记忆力比较差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先找出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要是孩子比较好动,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