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普通感冒的类型及症状

2017-04-01 11:11:05      

感冒后1~3天即会出现症状,鼻咽部不适为常见的初发症状。开始感咽部不适,随后出现喷嚏、流涕、轻度全身不适。一般无发热,有时在症状刚开始时有低热。鼻分泌物初呈无色水样,起始1~2日持续不断,以后渐变稠,呈不透明的黄绿色,量减少。多数患者伴有咳嗽,虽然有痰或无痰的咳嗽常常持续到第2周,症状大多在4~10天消失。

发生并发症会使病程迁延。气管的感染引起胸部紧压感和烧灼样的不适感更易发生于某些人和某些种类的病毒感染。有持续性支气管炎或哮喘的病人,如再有感冒或感冒后可加重呼吸困难。伴随感冒后亦易继发耳、鼻窦、气管及支气管的细菌感染,并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感冒的类型

1、风寒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2、风热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等特点。

3、暑湿型感冒

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4、寒包火感冒

寒包火的感冒:表现为流清涕,大便干燥,咽部红肿,发热;风热感冒表现为喉痛、面红、舌苔黄等。

5、时行感冒

病人的症状与风热感冒的症状相似。但时行感冒病人较风热感冒病人的症状重。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6、中毒型流感

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极易传播,故应及早隔离和治疗。

感冒主要症状

1、感冒流鼻涕

表现为流浊鼻涕、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等为热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用解表、清热解毒的药一般都比较适合。如果是较早期出现的怕冷、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为风寒感冒,则可喝生姜红糖水,甘和茶、通宣理肺丸等,对症处理。

2、感冒鼻塞

各类感冒均有鼻塞,但风寒证无汗,鼻塞流清涕;风热有汗,鼻流浊涕。暑湿感冒汗出不畅或有鼻塞流涕。

3、感冒喉咙痛

喉咙痛一般是热感冒,表现为鼻流粘液或黄涕,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稠,口渴,可选用清热解毒类药物。

4、感冒咳嗽

咳嗽声音高亢为风热感冒,发热明显、咽喉肿痛、痰黄、大便干结、口渴等。咽痒咳嗽为风寒感冒,怕冷、恶寒、发热、舌苔薄白、痰清稀等。

感冒预防措施

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餐具与家人分开、打喷嚏时用袖口捂住口鼻,不吸烟,房间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并隔离至热退后48小时。为减少患病几率,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如商场、车站、影剧等。坚持有规律的适合自身状况的体育锻炼,坚持冷水浴、冷水洗脸,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能力,是预防感冒的最好办法。老人、幼儿和慢性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感冒的类型及症状

感冒后1~3天即会出现症状,鼻咽部不适为常见的初发症状。开始感咽部不适,随后出现喷嚏、流涕、轻度全身不适。一般无发热,有时在症状刚开始时……详细>>

普通感冒类型及症状

感冒后1~3天即会出现症状,鼻咽部不适为常见的初发症状。开始感咽部不适,随后出现喷嚏、流涕、轻度全身不适。一般无发热,有时在症状刚开始时……详细>>

普通感冒主要症状

表现为流浊鼻涕、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等为热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用解表、清热解毒的药一般都比较适合。如果是较早期出现的怕冷、流清……详细>>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鉴别

父母可以根据下面一些症状和表现来估计孩子是否感染的是流感:症状比较重,发烧比较高,有乏力、疲倦、周身酸痛,当然是比较大一点的孩子会说话,……详细>>

流感与普通感冒要如何鉴别

父母可以根据下面一些症状和表现来估计孩子是否感染的是流感:症状比较重,发烧比较高,有乏力、疲倦、周身酸痛,当然是比较大一点的孩子会说话,……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