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教你如何制造喷嚏预防感冒

2017-04-01 11:11:05      

在中医里,感冒可分成风寒、风热等许多类型,风寒感冒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中医认为,风寒感冒,是因为寒气在不知不觉中侵入了身体,人产生打喷嚏、流鼻涕这些生理反应,是为了驱除寒气。

西医通常用的感冒药是抑制身体排出寒气的,通过药物减少各种感冒症状,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驱除体内寒气。中医在治疗风寒感冒时,有一种方法叫取嚏,就是通过主动打喷嚏,将侵入的寒气人为的及时排出去,起到预防感冒加重的作用。

取嚏法一般是通过药物刺激,让人主动打喷嚏。可以用皂荚、冰片研磨成末,取少量放在手掌或手帕上,捂鼻呼吸,稍后会连续喷嚏,继而周身微汗,精神振奋,每天1—2次即可起到预防感冒加重、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

民间有人将卫生纸搓成纸捻,放入鼻孔刺激鼻腔,从而通过打喷嚏缓解感冒症状,这与取嚏法道理相同,但不可以常用,以免伤害鼻腔。最好还是先咨询医生,通过正确的方法来“打喷嚏”。

取嚏法配合一些增强免疫力的中药,对缓解鼻敏感或花粉症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此外,取嚏法可以协助肺气宣降,补充大肠向前的推动力,因此能够缓解便秘。所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主动打打喷嚏,能排除寒气,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夏季感冒包括暑热感冒、热伤风、暑湿感冒、胃肠型感冒等多种类型,这几种感冒的区别在于,除了鼻塞、流涕、发烧之外,又有着不同的临床表现。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呢

  家里人得了感冒,一个传染俩。最近热度高涨的不仅仅是抢票,还有那寒冷呼啸的北风,各种的感冒病毒也随之袭来,怀着胎宝宝的孕妈咪面对那些看……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