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小常识:新茶配方治疗感冒

2017-04-01 11:11:05      

一、感冒食疗(以下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咨询医生)

1、醋熘土豆丝

将切好的土豆丝放入清水中过一遍,去掉其粉质,防止抓锅底,用料与醋熘白菜相同,但不需勾淀粉。

2、白菜萝卜汤

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3、苹果蜂蜜水

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4、姜丝萝卜汤

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5、葱蒜粥

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6、葱头饮料

洋葱头1个,切碎,加鲜牛奶250毫升,煮开,自然冷却,加适量蜂蜜,睡前服用100毫升。

7、姜丝可乐

鲜姜丝50克,加1000毫升可乐,煮沸,热饮,每次100毫升,每天数次。

8、桔皮冰糖饮料

鲜桔皮50克,加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9、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10、醋熘白菜

取青口白菜的二三层帮叶约400克,切斜片。锅内放油,油热后放花椒10粒左右,炸黑后放白菜,立即将一小酒杯米醋入锅,翻炒放少许白糖、味精,再翻炒,放盐适量,稍候勾淀粉少许,即可出锅。

11、醋烹豆芽菜

豆芽菜醋烹后立即翻炒,放味精、盐适量,翻炒立即出锅。火候要大,快炒,豆芽形状基本不变。

二、风寒感冒吃什么好?

1、橘皮饮

取鲜橘皮30克或干橘皮15克,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适量饮用。

2、大蒜红糖饮

取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临睡前加红糖适量服用。

3、白菜汤

取大白菜根3棵洗净切片,加大葱根3根,煎汤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萝卜6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食菜喝汤。

4、生姜芥菜汤

鲜芥菜500克洗净切断,生姜10克切片,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用食盐调味后分次饮服。

5、生姜炒米粥

生姜30~50克切片,炒米50克,共煮成粥,食盐调味后食用。

6、桑叶薄荷饮

取桑叶6克、淡竹叶15克、菊花6克、薄荷3克和适量白糖,将桑叶、菊花、淡竹叶加适量的水煮沸,即将药液滗入茶缸中。饮时加入适量的白糖,当茶饮服。(注意:外感风寒无汗者不宜服用)

7、五神汤

取荆芥10克、生姜10克、苏叶10克、红糖30克、茶叶6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入另一个碗内,将用开水浸泡的药液趁热倒入,与红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热饮下。饮后覆被而卧,待微汗出即可退烧。剩下的药液,煮热当茶饮。(注意:风热外感者禁忌)

三、风热感冒吃什么好?

1、梨水

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隔水蒸服,适用于风热咳嗽。

2、菊花茶

杭菊花、枸杞子各60克,绍兴酒适量,浸泡10~20天,去渣加蜂蜜少许,早晚各饮25毫升,适用于风热感冒头痛。

3、橄榄芦根茶

咸橄榄4只,芦根30克,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后饮服。

4、黄花红糖茶

取黄花、红糖各30克,加水煎服。

5、萝卜饮

白萝卜250克,洗净切片,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用一半,30分钟后再服余下一半。

6、双花饮

取金银花15克、蜂蜜50克、大青叶10克,将金银花、大青叶放入锅内,加水煮沸,3分钟后将药液滗出,放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当茶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小常识:新茶配方治疗感冒

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详细>>

夏季易感冒 三个小常识必须牢记

夏季是最容易引发感冒的季节,所以我们更加应该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要不然是很容易生病的。预防感冒是夏季必须要做的事情,那么你们知道要如何……详细>>

旅行小常识:旅途中感冒了怎么办?

人们在旅游的途中难免出现感冒的症状,那么旅游感冒怎么办呢?详细>>

铁观音老茶与新茶的识别

香气:陈茶由于香气物质的氧化和挥发,使茶叶由清香变得低浊。详细>>

常常喝新茶会怎么样

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患有慢性胃溃疡病的老年人,都不适……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