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有几种类型?

2017-04-01 11:11:05      

感冒只是一种俗称,主要是以像头疼、发烧、流鼻涕,甚至伴有咳嗽的主要常见症状。以症状来分类,一般来讲就有这些症状来进行鉴别和诊断。像中医还要根据发病的季节、病情的不同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一般寒暑季节以风寒感冒为主,夏季主要以风热感冒为主,但并不完全是按照季节来判定。有经验的大夫他往往可以综合你的各种情况作出判断。

通常我们说的普通感冒就是细菌性感冒,还有是病毒性感冒,因为病菌不同,出现的症状也有不同。比如说普通的感冒往往是由于寄生在上呼吸道里面的致病菌引起的感冒,比如说葡萄球菌等等。出现的症状一般都是咳嗽、流鼻涕可能也伴有发烧。

病毒性发烧往往跟病毒的干扰有关,比如说现在最流行的甲型H1N1的感冒,是有特异的感冒病毒流行所导致的,它最常见的症状以发烧为主,而且伴有全身的肌肉和关节的酸痛,一般的病程会持续一周到半年左右。今年我们所说的甲流也更加容易侵袭孕妇和产妇。据我们现在得到的资料,北京市已经有这样的病人。尤其是大家知道目前还没有开展针对孕妇接种的甲流预防措施。所以,我们的孕产妇是甲流的高危人群。

另外确实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很多病人,有高热、浑身酸痛。随着气侯温度的变化,可能这些病毒还会发生变异,症状也会出现不同。另外根据每个人的基础病或者他本身的身体不同,他也会出现不同的变化。

孕妇感冒时的食疗食谱

准妈妈是最害怕感冒的人群之一。吃药吧,怕对腹内的宝宝不好;不吃药吧,怕身体抵不住。从养生保健的角度看,采用食疗是准妈妈对治感冒的首选。

萝卜汤:白萝卜150克洗净切片,加水900毫升,煎至600毫升,加白糖5克,趁热服一杯,半小时后再服一杯。

米醋萝卜菜:萝卜片用醋浸一小时,当菜下饭。

橘皮姜片茶:橘皮、姜各10克,加水煎,饮时加红糖10~20克。

姜葱饮:姜片15克、葱白3段,加水50克煮沸后加红糖。

葱豉汤:连须葱白30克、淡豆豉10克、姜3片,加水500克煮沸,再加黄酒30克,热服,盖被取汗。

橘皮水:鲜橘皮30克(干橘皮15克)加水3杯,煎成2杯,加白糖,趁热饮。

雪梨煲: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用砂煲或瓦煲隔水蒸。适用于风热咳嗽。

荸荠水:荸荠数个,冰糖适量,加水同煮,吃荸荠饮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

感冒对于我们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疾病了,每个人基本上都或多或少的感冒过,感冒有轻有重,轻微感冒也许吃点感冒冲剂就好了,严重感冒可能还要输液……详细>>

铁观音茶叶的几种类型

鲜香型:属于流行性的轻发酵茶叶,鲜香型茶叶强调的是茶叶的鲜味、鲜度和市场上的“拖酸”、“鲜酸”就是这一鲜香型茶叶的代表,一般市场上不容易……详细>>

嗜睡症的常见几种类型

有些药物, 像用来治疗皮肤过敏、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的抗组织胺,常会引起使用者会有嗜睡的现象。而不当使用长效型的镇静安眠药物, 也会引起患……详细>>

常见的拔火罐有哪几种类型

拔罐器:现在最流行的拔火罐,用塑料制成,使用时不需要点火加热,利用抽气枪将罐内空气抽走形成负压,以达到治疗目的。方便、快捷是它的特点。由……详细>>

常见的拔火罐有哪几种类型

竹筒火罐,南方常用,取坚实成熟的竹筒,一头开口,一头留节作底,罐口直径根据原竹粗细分为不同口径,长度在8~10公分,用前,可用温水浸泡几……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