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感冒的6种食疗方法

2017-04-01 11:08:57      

所谓感冒又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尤其以小孩感冒最为常见,小孩身体未发育完全,免疫力相对较差,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予以治疗,那么小儿感冒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1、生姜苏梗汤

食材:生姜、苏梗、陈皮、山楂6-9g。

制作:将方中各药草放入砂锅中,用非开水浸泡10分钟,再加热煮沸,滤去残渣,加白糖、食盐少许即可。每日1剂,频频饮服,3剂为1个疗程。

功效:生姜可以散风寒,行气宽中;陈皮可以理气燥湿;山楂可以消食化积;此食疗主要治疗小儿感冒见消化不良、呕吐。

2、双花饮

食材:金银花30gP山植10g,蜂蜜25go。

做法:将金银花、山植置砂锅中,加清水适量,以文火煎煮15分钟,滤去残渣,加人蜂蜜,搅拌均匀即可。1—2日1剂,频频饮服,3剂为1疗程。

功效:此食疗可以疏风情热,消食和胃,润燥生律。主治小儿风热感冒。

3、二香饮

食材:香薷,藿香各10g,炒谷芽、炒麦芽各12g。

制法:将各味共入砂锅,加清水适量,煎开后再熬15分钟,滤去残渣,加少许白糖即可服用。每日l剂,分次喂服,5天为1疗程。

功效:此食疗祛风散寒,化湿和胃,消食去积。主治小儿风寒感冒夹食滞。

4、金蝉神曲饮

食材:金银花15g,蝉蜕5g,神曲10g。

制法:将各昧共置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煎开以文火煮15—20分钟,滤去残渣,加少许白糖服用。每日1剂,分次喂服。幼儿可每2天学龄前儿童可3天2剂,5天为1疗程。

功效:此食疗可以疏风情热,解表消食滞。主治小儿感冒挟食。

5、葱鼓茶

食材:葱白10g,淡豆鼓15g,生姜3片,红糖适量。

制法:将葱白洗净切段,与豆妓、生姜共置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5分钟,滤去残渣,加红糖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用,饮后盖被子睡觉。待发微汗为佳,3剂为1疗程。

功效:此食疗可以发散风寒,宣肺解表。主治小儿风寒感冒。

6、香仁茶

食材:香薷、藿香、薏苡仁各10—15g,山楂10g。

制法:将以上各味共置砂锅中,加清水600nJ,以武火煎沸,再改以文火煎煮至200lnl,滤去残渣,加冰糖、食盐各少许即可。

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胃。主治小儿暑湿感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食疗方法

五谷类是人类的主食,在宝宝4个月后添加副食品时,首先要尝试的是米粉、麦粉。断乳之后,替代食物也是谷类。全谷类含胚芽和多醣,维生素B和E都……详细>>

小儿感冒食疗

神仙粥: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详细>>

小儿感冒的食疗方推荐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的“七大”食疗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详细>>

小儿感冒的食疗方推荐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