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头痛正常吗?适当按摩头部可缓解

2017-03-31 11:00:55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过程,更年期女性除了有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以外,还会出现头痛的现象。那么,更年期女性为何会出现头痛的现象?应该如何治疗呢?

更年期头痛有两方面病因

专家指出,在生理方面来讲,更年期的女性朋友频发头痛困扰,雌性激素水平的波动是主要诱因。女性朋友自步入更年期始,卵巢功能就开始衰退,或者说卵巢功能的衰退时女性步入更年期的一个标志。而卵巢功能的衰退就会导致雌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进而导致植物神经系统也变得失衡,引起头痛、头晕等病痛困扰。

而在心理和精神方面来讲,进入更年期之后的女性朋友的状态以及精神状态则是导致头痛困扰出现的主要原因。进入更年期之后的女性朋友,由于生活环境的变化(如离职退休)以及生理的改变(容颜衰老等),而心理状态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而情绪也变得比以前更容易激动。而情绪过于激动则也很容易导致头痛困扰的出现。

如何治疗更年期头痛?

更年期头疼严重影响更年期妇女的生活质量,更年期妇女不仅要承受头疼带来的痛苦,还要承受因为头疼而带来的睡眠质量低下,很多更年期妇女在跟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会问更年期头疼怎么办。下面几个关于治疗头疼的建议希望对更年期头疼的您有帮助。

1、补肝肾

更年期之所以出汗头疼就是由体内阴阳失衡导致虚火上浮造成的,所以要缓解更年期头疼症状首先就是要补肝肾的阴虚症状。补肝肾阴虚是从根本上缓解和治疗更年期头疼的,治疗更年期头疼不能用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理论。肝肾阴虚可以通过药物也可以通过食补来达到滋补的效果。医生建议更年期头疼的女性要多吃山药、黑豆、大枣、阿胶等滋阴补肾食材,不要喝酒和咖啡以及吸烟。

2、避开嘈杂的环境

更年期头疼的患者尽量不要去酒吧、KTV、闹市等嘈杂的地方,尽量呆在安静和让你轻松的地方。平时也不要总是呆在家里看电视,要经常的去安静的公园参加户外运动,长期待在家里会让人越大越烦从而导致头疼越来越严重。还有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开灯,有研究表明在黑暗的环境中头疼可以得到缓解。

3、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其实很多时候更年期的头疼问题都是由更年期失眠引起的,所以高质量和充足的睡眠对治疗头疼是很有效果的。如果更年期实在睡不着觉的可以去咨询医生开药治疗,既能解决失眠问题又能缓解头疼问题。更年期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其实可以减少很多更年期症状的发生。

4、按摩头部

生活中很多人在头疼的时候都会通过按摩太阳穴来缓解,也可以用木梳早晚梳头发刺激头皮来缓解头疼的症状。也可以通过按摩肩颈部位放松肌肉从而缓解头疼。在按摩前可以先在太阳穴位和额头都涂上驱风油,有些地方也会通过烧着艾叶草熏头疼的位置来缓解头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头痛怎么办 更年期头痛 更年期

更年期头痛怎么破 巧招缓解更年期头痛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在长时间加班工作或是熬夜之后出现头痛的经历,这是压力太大或是太过劳累导致的。详细>>

巧招缓解更年期头痛

日常中避开嘈杂的环境,如酒吧、KTV等人多。尽量待在能够让你轻松的,安静的环境中,另外,有学者表示,在黑暗的环境中有助缓解头痛。详细>>

更年期危害大 女性更年期后怎么调理身体

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情绪容易多变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经常失眠多梦、心神不定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会出现各种内……详细>>

女性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 缓解更年期有妙招

女性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减肥对女性朋友来说是家常便饭,无论到何处都能听歌到有女性朋友说,我不吃饭,我减肥。可是大家知道吗,减肥也要有……详细>>

更年期女性小心气喘 四款药膳缓解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由于以上诸多病症的烦扰,使更年期妇女苦不堪言。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