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女性脾气大?多吃6种食物摆脱焦虑情绪

2017-03-30 10:01:3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认为,女性变得脾气大、乱猜疑、喜怒无常,是进入更年期的正常表现。其实,上述症状恰恰是更年期病态心理的信号。统计表明,约三分之一的更年期女性患精神心理疾病。

更年期女性易焦虑

更年期妇女易患的心理疾病中,更年期偏执的后果最为严重,而更年期综合症(焦虑症)的患病人数最多。其中,更年期综合症又包括更年期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焦虑症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整天心慌,睡眠不好,入睡难,浅睡多梦,脾气烦躁。而一旦出现脸部潮红、夜间出汗、突然发冷发热和浑身疼痛等症状,则表明你的植物神经功能已经发生紊乱。

临床表明,更年期心理疾病的发作与患者的神经类型和心境有密切关系。一般而言,胆小怕事、谨小慎微的中年妇女易患更年期焦虑症,为人内向、敏感的人易患抑郁症,而固执好强、刻板多疑的人易患更年期偏执。预防和治疗更年期心理疾病应该从性格培养和常识教育上着手。更年期女性完全可以有意识地完善、改变自己的性格,变得更积极外向。如果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困扰,应该及时向妇科、心理科、精神科医生求助,在其指导下服用抗抑郁、抗焦虑等精神药物,适当地补充激素,以及对植物神经紊乱有调节作用的药物。

多吃富含铁、钙、维生素食物可缓解

1、 体内缺铁易暴躁

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可总是零食不离身,糖果、糕点来者不拒。实际上这种偏食习惯容易造成铁摄入不足,也是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的原因之一。建议女性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鱼及海鲜等,一方面可以缓解女性更年期脾气暴躁,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保持精力充沛。

2、 钙质保持情绪稳定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建议女性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3、维生素有助精神调节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含大量维生素。

更年期宜吃6种食物

柑橘:我们知道柑橘的味道很甜美,还可以行气宽胸的功效,而且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这个对于更年期可以起到缓解烦躁的情绪的作用。

大枣:大枣一直是女性补品的最佳的最佳选择,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可以补血养血安神,滋补身体的功效。

荔枝:形色俱美,质娇味珍,古人推崇为果中佳品,称其为仙果、佛果,是民间一向喜用的滋补果品,有生津、补气功效,也是更年期养生水果中的滋补佳品。

桂圆: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明代医家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桂圆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之功效,对更年期养生,缓解贫血、心悸、失眠、健忘、肠风下血等有很好的效果。

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美称,是滋补身体的佳果。祖国医学对它的养生作用早有记载,认为它有“补肾固精,补气养血,通润血脉,温肺润肠,固牙黑发”等功效,是更年期养生的绝佳选择。

山楂:山楂可以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以帮助减肥,不管是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都是有效的,不过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更年期女性慎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 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

更年期吃什么好?40岁后多吃这7种食物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 女人更年期的年龄多为40岁到55岁,更年期吃什么好呢?燕麦、杏仁、西红柿、……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症状

吃什么能延迟更年期呢?许多女性非常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常常不知所措。小编在此提醒您,通过适当调整平时的生活习惯……详细>>

更年期脾气暴多吃四类食物

一般认为,这与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及缺铁、钙等有关。所以,这些气儿不顺的更年期女性最好注意多吃以下四类食物。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详细>>

女性更年期六大饮食原则

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步入老年的坎,更是考验健康的坎,如何过好这个坎呢?小编今天介绍女性健康知识,告诉你更年期吃什么好,把握饮食原则,少吃不宜……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