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经期感冒能吃药吗 经期感冒怎么调理

2017-03-30 17:42:41      

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都容易发生感冒,在经期本来饮食就要十分小心,那感冒了怎么办,能不能像平时一样吃药呢,其实,女性经期是可以吃药的,但要慎重,不要吃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

经期感冒能吃药吗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由于抵抗力下降,经常容易感冒,一般的感冒药并没有月经来时禁用的要求,可以正常服用。只要注意不吃活血化淤的药物就可以了。但如果感冒不是很严重可以不用吃感冒药,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饮食方面宜清淡为主,忌辛辣生冷刺激性食物就可以了。

一般感冒选药范围广,女性经期感冒用药必须慎重,服用不当将使血气错乱、血行淤滞,诱发痛经、闭经、虚劳等疾患。

经期感冒调理方法

饮食调理

气血充足时,人一年四季的手脚都是暖和的。有一些女性对外界气温降低特别敏感,很容易手脚冰冷,这是气血不足的一个表现。气血不足时,可以进食温补气血之品如:桂圆、核桃、枣、枸杞等。而一些生冷寒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绿豆、冬瓜、各类冷饮、冰镇食物、生伴凉菜等则尽量少吃。另外,还可以在经期前食用“当归红枣黄精煮鸡蛋”或“阿胶瘦肉汤”,经后可以适当喝点红糖姜茶。

注意保暖

生活中要注意做好保暖,尤其是要注意下身的保暖。注意给小腹、腰部及双脚做好保暖,春夏之交不要过早暴露双腿,尽量少穿短裙、低腰裤。

适当运动

一般来说,气血不足的人都偏于安静不好动,运动过多时容易让她们感到疲劳、胸闷、气短等,于是有些人就干脆选择不动了。其实,动则生阳,适当的体育锻炼也能改善血液循环,改善体质。

按摩足部

足部有很多的穴位和经络,经常按摩可以疏通人体经脉,改善血液循环,调畅气血。例如脚趾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经气的交接处,经常按摩十个脚趾头,有助于经气运行通畅。按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只脚趾头,在各个侧面揉捏之后再轻轻地向上拽。另外,足底的“涌泉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潘明沃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因此,经常按摩此穴,对于固护阳气也是大有益处的,如何找到涌泉穴呢?只需要微微卷一下足心,在足心前部可摸到一处凹陷便是。

精神调养

人在过劳、情绪低落或其他负性情绪刺激过多时,也会影响到阳气的运行。所以日常生活中注意作息要规律,不熬夜。同时,尽量要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感冒怎么办

女性在经期的特殊生理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抵抗力下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期时,经血下行,全身相对气血不足,气血虚则表卫不固,表卫……详细>>

月经期能吃感冒药吗 经期感冒用药须慎重

月经期间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有很多的,尤其生病的时候需要吃什么样的药物都有很多讲究。而目前正值感冒高发的春季,一不小心就可能患上感冒,因此有……详细>>

来例假能吃感冒药?经期防感冒3大食疗方

来例假能吃感冒药吗?女性在经期的时候,身体抵抗力弱,不适感增多,因此很容易引起各种细菌感染,由其是夏季长时间吹空调,吹风扇等问题,由其引……详细>>

一来大姨妈就感冒?五大调理方法预防经期感冒

有的人生理期会感冒,生理期时感冒,生理期过后却没有完全根治,恐怕会造成体质变得更加敏感虚弱,抵抗力变得更差,之后只要有一点细菌感染,就可……详细>>

月经期间能吃感冒药吗

但如果感冒不是很严重可以不用吃感冒药,多喝水就可以了。因为一般感冒选药范围广,女性经期感冒用药必须慎重,服用不当将使血气错乱、血行淤滞,……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