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季感冒喝什么汤 6款汤有疗效

2017-03-30 17:39:59      

秋季感冒喝什么汤?

秋季感冒,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几百年来都流传着鸡汤治感冒的说法,英国学者发现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那么秋季感冒喝什么汤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选择以下的养生汤。

1、香菜萝卜豆豉汤

材料:香菜15克,淡豆豉10克,白萝卜1个,洋葱30克,生姜3片,大葱一根,芥末少许。

做法:先将白萝卜切块煮熟后,再将余料放入,煮几分钟后食用。

功效: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可用于治疗咽喉炎、声音嘶哑、失音。

2、苍耳北芪猪瘦肉

材料:苍耳子10克、北芪25克、蛇舌草25克、猪瘦肉400克、蜜枣3个、生姜3片。

做法:首先将所有的材料都清洗干净之后,然后把蜜枣去核,把猪瘦肉切成块状,然后一起放到砂锅中加2500毫升水进行烹调,建议先用武火煮开,然后在改文火慢炖两个小时即可。

功效:此汤最适合秋季由于感冒引起的鼻涕多、难受、鼻塞等症状,此外其对于缓解偏头痛也有一定的帮助。

3、葱豉豆腐汤

材料: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

做法: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

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4、豆腐火腿芥菜汤

材料:豆腐100克、火腿50克、高汤1000克、生姜10克、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盐。

做法:豆腐100克切块或厚片,与50克火腿丝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汤、生姜10克煮沸,起锅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盐调味后趁热服用。

功效: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还往往伴有食欲不振,胃寒口淡,在前两汤基础上,此汤用芥菜、香菜、生姜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补中和胃,增进食欲,进一步加快人体调动自我恢复功能。

5、白芷芫荽滚鱼头汤

材料:白芷10克(中药店有卖)、芫荽30—40克、鱼头1个、猪肥肉100克、生姜5片。

做法:各物洗净,鱼头往鳃对半切,猪肥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进瓦煲内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滚沸10分钟,滤出药液下铁镬,并下姜滚沸后,下鱼头、猪肥肉滚至熟,下芫荽和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中药白芷为解表药,其性温味辛,具祛风燥干、排脓止痛的成果,经常使用于伤风头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喷鼻升集、通窍止痛感化特强。配以收汗的芜荽滚鱼头,辛喷鼻可心,能驱热集热,对伤风初起、鼻渊不适、流涕和风热伤风十分见效。

6、姜蒜红糖汤

材料:生姜30g、大蒜30g、红糖适量。

做法: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5-6根代替,和红糖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火煮10-15分钟即可,趁热饮用,同时可以将大蒜吃下。1天一次,连喝2-3天。

功效:生姜能发汗解表,温中止呕;红糖补中益气、养血、补虚损;大蒜具有解毒、止咳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大蒜对各种细菌、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姜蒜合在一起,具有发汗解表、抗病毒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有恶寒、流清涕等症状的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感冒喝什么 六款好茶不容错过

秋季来袭,一年中最应该注重感冒预防的日子来临了。感冒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因此一旦患上感冒我们就要就是的治愈,那么你知道感冒喝什么好呢?详细>>

秋季容易感冒吃什么 防治感冒多喝汤

秋季气候忽热忽凉,是伤风感冒的多发季节。因此,要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运动锻炼对增强体质、减少感……详细>>

秋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5款食物治疗感冒

秋天感冒高发,看上去身体很强壮的人都感冒了。有没有一些食疗方,让感冒好得快?下面就看看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吧。既不苦,又好吃哦。详细>>

治疗秋季感冒的按摩方法

低头时,摸到颈后突起最高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按摩大椎适宜的手法有按法、揉法和搓摩法,都方便易行。详细>>

预防秋季感冒的八个“锦囊”

秋季,天气转凉,是易患感冒的时节。因患感冒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大家要适当增加衣物,同时采取预秋季感冒……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