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5大偏方帮你解决

2017-03-30 17:39:59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感冒若是风寒型感冒,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煮成姜糖茶,趁热喝完之后捂好发汗,就可以驱散寒气。

感冒若是风热型感冒,可以喝一些板蓝根冲剂等。

下面介绍五种哺乳期治疗感冒的饮食和偏方

1、糯米葱粥

糯米100克洗淘后,加水适量煮粥,将熟时,加入葱白数根煮至熟,空腹食用。

2、梨枣鸡蛋汤

梨1个洗净切块,红枣、生姜、冰糖适量,然后加水煮沸,最后再打个鸡蛋下去。早、晚各1次,服后休息。白菜萝卜汤:白菜心250克,白萝卜60克,加水适量,煎好后放入红糖15克左右,趁热喝汤吃菜。

3、橘皮生姜红糖茶

橘皮、生姜各10克切细丝,加水煎至半碗,服用时加入红糖适量,趁热服用。服后盖被睡觉,有助于退烧,缓解头痛。

4、搐鼻疗法

葱白30~50克。用法:药切碎倒入开水中,趁热熏蒸鼻孔。日熏2次。疗效:用药2天即获显效。

5、治各型感冒

香附、葛根、赤芍各10克,紫苏7克,白芷、川芎、陈皮、升麻各6克,甘草、麻黄各3克。四季加减:春加荆芥,夏加藿香,秋加黄芩,冬加金银花。用法:水煎,日1剂,服2次。疗效:服药2~3剂,治愈率达100%。

哺乳期妈妈发烧(测量体温在38~40℃),应在家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便于体力恢复;多进食富含营养的流汁如牛奶、稀饭、面条等、少吃多餐,发高烧时禁吃鸡蛋;同时多喝温开水,每日饮水量不少于500毫升。不要逢热就退,因为一定限度的发热(体温低于38.5℃)对机体有保护作用。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还要常把乳房乳汁吸出,以保持以后的继续母乳喂养。产妇本人要多饮水、新鲜果汁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好好休息,这样,常常会很快好转的。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1、乳母饮食,一定要不偏食,不挑食,粗粮、细粮、荤、素、瓜、果,都要乐意进食,这样才能提高乳汁质量,对婴儿生长发育有利。

2、哺乳期尽量少使用刺激性的食物,乳母了刺激的食物,这会直接影响婴儿健康,因为你在使用刺激性的食物时,会通过乳汁直接带给婴儿。可以少量食用胡椒、醋等。

3、乳母不可多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产妇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4、乳母不能多喝麦乳精,因为麦乳精中的麦芽会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减少,对婴儿健康不利。

5、坐月子期间产妇可以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食品,这是因为山楂可有助于产妇的子宫收缩及恶露的排出,对恢复身体健康有好处。

6、乳母不要吃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乳母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7、乳母不要多吃油炸食物。有的地方传统习惯让产妇坐月子要吃大量油条,有的地方产妇坐月子要吃掉许多许多的“油撒子”,连看望产妇的亲戚也送油撒子,这是不科学的旧习惯。因为油炸食物难以消化,产妇消化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产妇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8、乳母不要食用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婴儿,会造成婴儿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乳母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9、乳母不要喝茶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的物质会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使婴儿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发症,乳母要忌喝茶叶水,否则会影响婴儿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5大偏方帮你解决

梨1个洗净切块,红枣、生姜、冰糖适量,然后加水煮沸,最后再打个鸡蛋下去。早、晚各1次,服后休息。白菜萝卜汤:白菜心250克,白萝卜60克……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

身体上不同的器官也是各司其职,若是出现有咳嗽或者是出现黄痰的现象,很可能就是肺部上火的原因。要是经常有失眠的现象,或者是乳房胀痛的情况,……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

病症表现:分虚实两种,虚火通常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而实火则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 五种食物帮到你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而且不仅下火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吃。葡萄里面有着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以及蛋白胡、……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 五种食物帮到你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而且不仅下火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吃。葡萄里面有着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以及蛋白胡、……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